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157 「公平」與「正義」不可得兼


去年度的「綠建築報告」本週開始全面審查,不可諱言的,有些建築師不太會審查。不過我們一方面基於「公平」的角度,認為每一位有審查資格的建築師應該都有權力報名參加審查,另一方面基於「共襄盛舉」的態度,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審查。結果,苦到的是「複審」的建築師。

審查機制包含「初審」及「複審」二關,一位複審的建築師必須負責「再檢查」四位初審建築師的審查結果,如果初審建築師沒有盡責把關,複審建築師就等於要重新再看一遍,非常要命。

在一個團體裡面,「公平」與「正義」是互相抵觸的。

2 則留言:

  1. 我們算節能還是用之前成大做的那個程式去輸入,像實牆面積這種在表格裡只能看到結果,沒有計算式好像很難審查.. 不過節能也只是綠建築的一部分而已..

    回覆刪除
  2. 97年12月31日以前的綠建築報告只有「基地綠化」、「基地保水」、「建築節能」及「綠建材」這四項規定。其中「建築節能」最要命,尤其是有關空調這一部份。幸好,南投縣這一類的案件非常稀少。

    建築師要把自己的綠建築設計報告寫到過,非常簡單,不過我們希望建築師們潔身自愛,誠實計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