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375 「撲朔」與「迷離」


不看紙杯上的註記,我無法喝出7-11 CITY CAFE 的拿鐵跟卡布其諾有什麼差別?這種味覺失調的影響層面不大,頂多會把魚翅當粉絲吃掉而已。

這一兩年,我開始對男生跟女生的分辨,感覺到有點吃力(甚至有一位學生被我錯認很長一段時間),但問題絕對不是我老花眼所造成的。這幾年,建築系的女生越來越多,已經超過男生,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但每年有那麼多女生從建築系畢業,建築師公會裡面有二個現象,一直沒什麼變化:
1.女建築師太少(約只佔10%)。
2.女建築師太中性化。

我想了一個晚上,終於發現問題在哪了?
建築系的女老師太少,女學生可以學習的榜樣太少...

5 則留言:

  1. 學長,好個觀察結論!
    用婦權團體的專業用語,以受教者性別比例遴聘師資,合符「性別主流化」!
    目前,政府機關,特別是各種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都在檢討成員性別比例,以避免單一性別的觀念。學校,也許更有需要。
    只不過刻意去推,會不會推過頭了,造成二極化的結果,有待觀察。

    回覆刪除
  2. 建築系要遴聘師資,或許不是刻意重男輕女。我們必須研究的是,每年有那麼多女生從建築系畢業,都到哪去了?

    不在學校,不在公會,是不是有在業界?還是轉行了?

    回覆刪除
  3. 認識的女生 大多還在業界打滾
    室內設計算是大宗 都有在建築這環境
    或許現在 女生希望能穩定 找個好老公
    生個小孩 安安穩穩顧家 就是最好的
    畢竟建築這行業 真的是要靠時間來累積經驗
    男生 越老越值錢 但女生 可就不能這樣等摟

    回覆刪除
  4.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以生動活潑的案例來談教育制度。他深切希望教育制度能培育而非扼殺學生的創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GKAIS7Q4g

    我記得我念建築製圖科時,女生也很少,因為鄰居都說「男生學設計要念建築比較有出息,念美術是女生事情」,然而真的如此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