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376 多藝多師藝不精,專精一藝可成名


台中市的最後一年(2010年),聽說有很多案子可以做,去年底綠園道上有一個大案子流標,今年初捲土重來;假日廣場的案子也已經上網了。

前幾天,我們上網買了一件標單,雖然剩沒幾天就要交件了,但我們還在思考要不要投標?因為這是一件可行性評估報告,不是設計監造案,不是我們的專長。

上個世紀末,我們就已經有警覺:建築師如果只會做建築設計,進入21世紀就只有等著被淘汰!果不其然,在九二一重建完成之後,教育部釋出一堆老舊校舍耐震評估及補強設計,我們就無從下手了;還有一大堆室內裝修設計、景觀規劃設計、專案營建管理及可行性評估報告,我們也都只能站在旁邊流口水。

這件事告訴我們:建築師需要有全方位的專長,才能左右逢源。

不過話雖如此,我又想起老爸從小對我們的訓示:多藝多師藝不精,專精一藝可成名。(老爸講的原文是:多師多藝藝不精,專師一藝可成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