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375 「撲朔」與「迷離」


不看紙杯上的註記,我無法喝出7-11 CITY CAFE 的拿鐵跟卡布其諾有什麼差別?這種味覺失調的影響層面不大,頂多會把魚翅當粉絲吃掉而已。

這一兩年,我開始對男生跟女生的分辨,感覺到有點吃力(甚至有一位學生被我錯認很長一段時間),但問題絕對不是我老花眼所造成的。這幾年,建築系的女生越來越多,已經超過男生,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現象。但每年有那麼多女生從建築系畢業,建築師公會裡面有二個現象,一直沒什麼變化:
1.女建築師太少(約只佔10%)。
2.女建築師太中性化。

我想了一個晚上,終於發現問題在哪了?
建築系的女老師太少,女學生可以學習的榜樣太少...

5 則留言:

  1. 學長,好個觀察結論!
    用婦權團體的專業用語,以受教者性別比例遴聘師資,合符「性別主流化」!
    目前,政府機關,特別是各種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都在檢討成員性別比例,以避免單一性別的觀念。學校,也許更有需要。
    只不過刻意去推,會不會推過頭了,造成二極化的結果,有待觀察。

    回覆刪除
  2. 建築系要遴聘師資,或許不是刻意重男輕女。我們必須研究的是,每年有那麼多女生從建築系畢業,都到哪去了?

    不在學校,不在公會,是不是有在業界?還是轉行了?

    回覆刪除
  3. 認識的女生 大多還在業界打滾
    室內設計算是大宗 都有在建築這環境
    或許現在 女生希望能穩定 找個好老公
    生個小孩 安安穩穩顧家 就是最好的
    畢竟建築這行業 真的是要靠時間來累積經驗
    男生 越老越值錢 但女生 可就不能這樣等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
      還有顧小孩這等事要做...

      刪除
  4. 學校教育扼殺創意嗎?
    肯.羅賓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以生動活潑的案例來談教育制度。他深切希望教育制度能培育而非扼殺學生的創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VGKAIS7Q4g

    我記得我念建築製圖科時,女生也很少,因為鄰居都說「男生學設計要念建築比較有出息,念美術是女生事情」,然而真的如此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