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307 任重道遠

↗第11年聘書

時間一年一年地過去,學生從我們的手上經過,進入社會,不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不好?

也不知道到底我們有沒有把他們教好?這十年,我作的工作跟我教的內容幾乎是一模一樣,我們在外面作設計,從業界的觀點,把設計帶回去教給學生,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作不到、或者作不好,還好意思在學校大言不慚、口沫橫飛地罵學生嗎?

通常設計老師都很會「講」設計,但設計如果只是用嘴巴講講,不負責任,那麼每個人都可以是建築師啦!

唉!不知不覺又讓我想起那些都審委員…

6 則留言:

  1. (ArchiMiso +zhz隊長 +artai)*n=..............
    您們三位還真有趣

    回覆刪除
  2. 學長:
    建築(設計施工篇)管理法令的錯誤引用可能會有司法上的爭議和懲罰,但是都市議題;特別是都市設計好像就沒有這方面的疑慮。
    都市設計議題傳統以來就是帝王執行權利的象徵,這在歐洲各大國際都市的發展歷程都可看到這個足跡,只是在20世紀後半葉,由英國以民主運動為基底的都市審議為濫觴,造成我們今日看到的都市設計制度。
    全世界的先進國家,尤其是前蘇聯的東歐(盟)國家,引用現代的科技分析適合人居住的都市環境,並且將這些研究成果研擬成設計準則,創造現代的都市環境、提升了不動產的價值,讓處在台灣的設計人無不羨慕歐、美、日的生活與創業環境。而問題回到了原點,我們有沒有資格享受這樣進步的環境,取決於過半的人腦袋裡面裝的東西。假如這些人還認為可以說上兩句英語、開著名貴的進口轎車、住在台中市七期就可稱為國際化、都會人、名流時尚、.....等任何自認高人一等的代名詞或是形容詞,那麼這樣和七月半供桌上穿金戴銀咬著橘子的那一隻又有何不同?又有何資格住在雜誌上看到的環境呢?
    (今天是農曆七月七日,祝福所有16歲的孩子,平安轉大人、五子登科)

    回覆刪除
  3. 都審不是件壞事,但是當委員跟建築師都不知道我們的都市未來要何去何從?就是一件奇怪的事。
    台灣各都市實施都審至今,從來沒有一個都市能明確地說出,我們的都市未來要變成怎樣?別說是藉由民眾參與來定調,連威權式的"頒布"都付諸闕如。所以在開都審前,建築師永遠不曉得委員要說什麼?委員也不會知道要說什麼?大家都是臨危不亂、臨場發揮、臨機應變、臨死不怕!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樣的審議,大家相堵會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