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293 二則無知


一、遺傳法則
人體細胞核內共有23對染色體,包括22對體染色體及1對性染色體。這些染色體上包含了歷代祖先的基因片段,在每一次形成精子或卵子的"減數分裂"時,都會將雙親的染色體進行交換。父系血緣(Y染色體DNA,簡稱Y-DNA)是曾祖父經祖父、父親,傳給兒子(沒傳給女兒)。母系血緣(粒線體上的DNA,簡稱mtDNA)則是由外曾祖母經外祖母、母親,傳給女兒及兒子,但無法經由兒子再傳下去。(換句話說,父親跟兒子身上遺傳的母系血緣,是完全不一樣的,但父系血緣則是完全一樣。)
PS1:過去我們認為下一代的血緣是上一代的1/2,不對!
PS2:不管內祖母是哪一族人,都無法傳給孫子及孫女。反倒是我們的身上流著外祖母的血緣。

二、彭巴效應
1963年非洲一位名叫彭巴的學生,有一天在學校實習製作冰淇淋,由於彭巴比其他同學較晚作,他等不及高溫的混合液冷卻,就跟其他同學一起放進冰箱冷凍。沒想到彭巴的冰淇淋竟然比其他同學的還快結冰。後來彭巴改用作實驗,將等量的熱水與冷水,倒入相同的容器,同時置入冰箱,結果熱水先結冰。這個現象已經科學界證實,並稱為"彭巴效應"。
PS:過去我們認為冷水比熱水快結冰,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