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302 除了罵政府,你還能作什麼?


九二一震災當天天一亮,我就趕到縣政府報到,兩個多月之後,才回去整理幾乎全毀的事務所。當年有建築師公會投入救災,不過這一次的八八水災,好像沒聽說建築師公會有發起什麼救災行動?

比較起來,九二一震災重建工作需要我們建築師專業的地方很多,所有的辦公廳舍學校建築都必須重建,但這一次的八八水災要談「重建」還得先打一個大問號,難道還想要原地重建嗎?

除了罵政府,我們還能作什麼?

5 則留言:

  1. 學長:
    目前的狀況,或許罵政府是最佳的情緒抒發管道,因為真的不能做什麼。
    許多地方本來就不應該是建築師或是設計師參與規劃的地方,就把那些地方還給大自然吧。

    回覆刪除
  2.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已經發起救災行動了!
    http://www.kaa.org.tw/news/show.asp?IndexKey=3124

    回覆刪除
  3. 第一屆段:救災,我們出不了什麼力,但第二階段:安置,我們可以幫得上。

    以九二一的經驗,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南投縣辦事處跟屏東縣辦事處,已經準備好了。

    回覆刪除
  4. 隊長,因工作之故,近日多次參與勘災行程(安置目的),土木、大地技師公會的同行技師,也是提出與你相同的見解,救災的確非專業職責,投入安置與重建才有更有意義。有些建築從業人員急於找出88水災滅村原因,個人認為,此非建築專業專長所在,與其費心思去揣測,不如如同隊長及南投、屏東辦事處等,主動協助政府、災民臨時安置、永久安置(遷村)、災後復建工程各階投作業。

    回覆刪除
  5. giga說的好,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多數人以為批評政府就是關心政治。

    救災救急,安置的目的是為了準備重建(不一定是原地重建),建築人的力氣應該集中在「居住」的專業上面,而不是在追究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