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666 學生家長的質疑


有家長打電話來質疑我們 (其實只有主任) 為何要讓學生熬夜趕圖?難道我們 (應該是指老師們) 沒有小孩嗎?何不跟學生一起熬夜,體會一下他孩子的辛苦?

我當然有小孩,而且也剛進大學建築系,我很清楚這是一條值得用生命去走的路,只要自己無怨無悔。

我小學六年級決定要當工程師 (當時年紀小,不知道有建築師),後來大學重考才好不容易考上建築系最後一名。我算是幸運的,很早就知道長大以後要做什麼,所以我為自己熬夜做設計,不是做作業。

設計跟作業最大的差別在:設計是為自己而做,作業是為成績或者是為老師而做。

建築系,沒有作業,有的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一些老師們必須親手教給你們的訓練而已。孩子們,如果你的心中沒有夢想,建築系真的不適合你留下來。

3 則留言:

  1. 學長:
    小孩子願意主動配合學校作業投注熱情,老師願意全心帶領學習在現代的社會很難碰得到,這些家長難道不知道這些特質對學生的未來非常重要嗎?
    嬌寵小孩只是提早讓學生加入"失敗者俱樂部"吧?

    回覆刪除
  2. 相當有道理,現今設計系的選才方是少了"面試"+"自傳書審"
    的確讓許多學生以為設計系跟其他學科唸法一樣(ex埋首讀書,窮努力等),而不見生活經驗的體悟與實踐...景觀學生有感

    回覆刪除
  3. 簡單說, 如連學校的壓力都適應不了,更不用說出社會工作上的,實務上的熬夜及壓力,絕不少於學校的,如覺不適合這條路還是趕快轉換跑道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