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667 建築師「公會版」的正義


正義(JUSTICE)這本書,告訴我們,事情無所謂對錯,只有價值判斷(思辨)。

在某些地方建築師公會存在一種協審制度,它到底是要協助誰,審查什麼東西?站在建築師的角度來看,它是一道門檻,還是一把保護傘?

另一個存在建築師公會很久的「蓋章」問題,跟社會上的「賣淫」問題一樣嚴重。到底蓋章犯了什麼錯,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厭惡這種無恥不要臉的建築師?到底賣淫又犯了什麼錯,為什麼不能拿到市場來賣?

道德,是一種虛擬的東西,它到底存不存在?各行各業都有它的執業道德,到底這份道德最初是誰訂出來的?為什麼我們要終身奉行?無恥不要臉,到底又犯著了誰呢?

建築師公會,有大、有小、有全國的、有地方的,世人根本搞不清楚,但社會對公會的期待,是不會去管它裡面到底是由誰組成的。以致於,公會天生就背負一道社會責任的天命,到底公會在服務建築師會員之餘,應該還要盡到哪些社會責任才不會辜負世人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