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500 妳的樣子?


我們沒設計過國中,國中應該長成什麼樣子?這個問題,從我們決定參加這個競圖時,就一直縈繞不去。

關於「境教」,我們相信,好的校園環境可以培養出有德行的學生。在我們設計國小的時候,非常肯定國小需要 「生態教育環境」 及 「同儕學習空間」,到了設計國中的時候,我們一樣承襲這樣的規劃設計理念,於是就有大人提出質疑:為什麼國中會傳承國小的理念呢?

為什麼?

如果國小要有國小的樣子、國中要有國中的樣子,那麼東大附小怎麼辦?成大附工怎麼辦?

4 則留言:

  1. 所以要突破「刻板印象」呀~「延續」是重要的,但要懂得「蛻變」。埕瑩^^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可能有點突然,
    我只是一直在觀看這個部落格的網友,
    一直很好奇建築師設計的學校都有一個圓形的圖書館,
    想請問圓形有什麼特別的優點和意義?
    又為什麼不能是橢圓?

    回覆刪除
  3. 是的,這已經是第四個了。之前,第三個出現在春安國小的時候,就已經有委員提到跟Yang一樣的問題。

    圓形空間的特色在於它很難被隔間,處在一個完全沒有隔間的圓形空間裡面,我們可以完全感受到空間的形式和定義。這樣的空間經驗,相較於方形、矩形或者其它有形無形,是非常稀少的。

    我們把握住每一個可以展現圓形空間的機會,就像在夜空下非常努力地想要抓住每一次流星劃過的剎那。至於橢圓,我們曾經嘗試過幾次,但還沒有業主可以接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