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508 讓孩子擁有的比想像的還多:探索都市中另一種學習環境的可能性



在我們開始接觸校園規劃設計的時候,就開始思考:人為什麼要上學?如果只是為了求學,網路就夠了。在網路時代,知識的傳遞已經不是學校最大的功能,取而代之的是給孩子真實的東西。

真實,相對於虛擬。

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環境教育網站製作人 David de Rothschild 說:「只是口頭告訴孩子,他會忘記。讓他看見,他才會記得。最好是讓他參與,他才能真正了解。」

給孩子真實的東西,是當今學校最大的價值,學校有真實的「生態」,還有不知道未來是敵或友的「同儕」,這二者是網路所沒有的。

教育學者Skinner提出:「個體的一切行為改變(包含學習),乃是決定於其本身對環境適應的結果。」孩子到學校來,除了從老師的身上獲得知識,培養德行,還能在校園環境中體會不同的生命奧妙,從校園地景中感染藝術的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