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436 建築系的「實習」制度


建築系的學生在畢業以前(從大三寒假到大四寒假之間)要到建築師事務所實習320個小時(相當於二個月的上班日),並且要通過建築師的評量,才能取得這個實習學分。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些曾經來我們事務所實習的學生,這320個小時是否有學到東西?還是因為學校規定要實習,所以不得不來實習?

而事務所,是否有一套訓練實習生的教材?還是把實習生工讀生在用?好像沒有人在乎的樣子!

12 則留言:

  1. 跟一塊餅乾一樣,對於蹟傲的人是救命仙丹、人間美味;對於平日衣食無缺、被爸媽央求進食的小朋友而言,這塊餅乾只會讓他感到負擔。我們學校老師要反省的是:要如何讓小朋友不僅愛吃餅乾,也讓他們知道吃了會長高、長壯!

    回覆刪除
  2. 食物非常有限,應該把食物交給需要的人。

    學校跟事務所之間,應該建立一種篩選的機制,把實習的機會交給有心學習的學生。而那些純粹只是需要學分的學生,應該允許他們到其他單位實習,以免佔缺。

    回覆刪除
  3. 從學校的角度來看,如果能把握實習的機會,等於是派學生去各大事務所及公司,蒐集資料,如果能有系統的整理出來,累積這麼多年下來,相信也是一個很意思的報告。
    應該也反映出現在建築業的局部動態、趨向,能讓學生未來就業會是建築同業做參考。J

    回覆刪除
  4. 可能來實習後發現跟未來理想差太多就轉系了XD

    回覆刪除
  5. 大多數都在無止境的抄圖......

    雖然可以學到東西....但....沒有選擇的實習

    實在心裡有點五味雜陳...

    回覆刪除
  6. 學生如何判斷實習的事務所是可以學到東西的事務所?好像不容易。

    畢竟能找到願意提供機會給實習生的事務所已經非常不容易了,哪還能挑剔呢?

    問題就出在這套「實習」制度上,每一家建築師事務所都很忙,還要騰出辦公空間跟電腦設備幫學校訓練實習生,真的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
  7. 我們的實習制度不過是要交差吧了!外國的實習制度還有實習生公會位實習生爭取應有的權利,並面對實際的作業程序,讓實習這件事可以作為延續職場的基礎,重點來了,台灣的事務所慘澹經營的居多,有可能這樣做嗎?像醫生的實習制度?不太可能吧!所以建築系實習的結果:
    1.認清現實我不喜歡這樣的環境,跟做設計無關,要不轉系要不然就是不踏入這類的職場!
    2.轉公職
    3.拼教職
    4.出國死也不回來
    5.沒差其他的我也不會做,就做吧!
    另一個大問題,學校教的跟外面做事的方式根本是兩回事,常常搭不上甚至目前的狀況是漸行漸遠,有人說會變成永不相交的兩條線,目前來看建築系實習,做做樣子居多,不過可以提前認清一些事,也不錯!

    回覆刪除
  8. 學校教的跟事務所作的根本是兩回事,這就得回到問題的出發點,學校到底要不要教事務所學得到的東西?

    不過從另一個現實的角度來看,學生繳學費到學校不學無術,畢業以後,建築師拿錢請學生來事務所學東西,不必四年,翅膀就硬得可以展翅高飛了。

    回覆刪除
  9. 您好,我目前念的是機電整合的科系,也是大三生,從下定決心往後要走建築這條路,至今已幾個月了,手邊正準備研究所的考試科目,也閱讀許多建築的書籍。

    或許這樣的轉變很突兀,也很冒險,也有許多人告知建築業的黑暗,可是我很想很想念建築,由其是親自自然的建築。

    我希望能利用這個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到建築事務所「打雜」,目的是學習,提早接觸這個行業,也寫了幾封信到各個建築事務所,要求不支新,不過目前都沒有下文。


    喜歡這個部落的大學生留

    回覆刪除
  10. Joe Hong你好,建築師事務所要容納一位學習生必須先騰出一個座位跟一組電腦,還必須指派一位設計師負責指導這些實習生。所以,一般普通的建築師事務所並不願意負擔這樣的「社會責任」。

    嗯,提供實習的機會給學生,應該也是建築師的「社會責任」之一。

    今年暑假我們收了二位朝陽建築大三的學生,沒有能力再多收了,希望你能找到適合的建築師事務所。

    回覆刪除
  11. 謝謝你.

    今天下午我試著用Google Sketchup在畫些圖,很隨興地並沒有特別要畫什麼主題.
    我想請問,如果要自學建築設計,平時有什麼方式適合自我學習,我能想到的是,多看別人的作品,練習基本的手繪創作...另外我不太曉得作品集的詳細意思是什麼?指的是自己的作品,可以是任何方面,然後用"自己的"方式下去呈現嗎?


    我暑假在高雄,還一直在找事務所或是營建公司,甚至還一度考慮要不要去學木工,希望暑假可以學點東西.我想念的是關於環控的研究所組別,但也要考建築設計,從零開始的心很興奮又恐懼,但自從想念建築以來,邊準備著,卻是跟以前聯考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回覆刪除
  12. Joe Hong應該是要報考「學士後建築研究所」。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站長eaGer本身就是過來人,那裡有更豐富的資訊,可以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