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435 午後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取得中興新村「機四」這塊地的設計權

中興新村「機四」這塊地的競圖早就出爐了,我到今天才親眼目睹。從建築空間設計的角度來看,它是令人期待的。不過從文史的角度來看,「機四」這塊地,即便是請到當紅的妹島來作,都不見得會令人滿意。

半個世紀以來,中興新村背負著太多人的情感與期待,以致於「機四」這塊地作什麼都不對,要說維持現狀嘛,大家都沒話說,可是對後代子孫來說,維持現狀等於是扼殺他們的將來。

專業會議之後,我們跟業主(工研院)以及設計建築師郭英釗一起到南投在地的前輩建築師簡國雄在中興新村的家看夕陽西下虎山,關於「機四」這塊地,我們有幸可以參與它的重生。


分享

3 則留言:

  1. 恩~即便設計者是台灣當紅的九典,心中還是會有小小的忐忑,我想許多中部人、或工作曾與省府相關的人,心情都會跟我們一樣。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是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史論組傅朝卿老師的研究生李宜蓁,目前的論文題目是關於九二一地震前後斷層線上建築物的變異,
    其中中興新村的九二一地震紀念公園是我的論文研究案例之一,
    在資料上有搜尋到關於原本「九二一地震紀念公園」新的公園競圖是由貴公司所獲獎,
    不曉得我應該如何取得這個競圖的資料抑或者是親自拜訪事務所查閱和訪問?

    非常感謝
    希望能夠收到事您的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案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