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592 外面學得到的,我們教或不教?


先不談學校教育的功能。外面會用到的、外面學得到的,學校如果不教,第一個衝突點就是:畢業生什麼都不會。

大學四年,我們到底要教學生什麼?四年真的很短,拿到畢業證書,到底能代表什麼?學校跟事務所之間到底存在何種關係?

我們在學校教書,畢業生不會畫圖,我們到底有沒有責任?

7 則留言:

  1. 學長:
    那真是令人懷念的Layout,使用那個Layout讓人還有圖桌的感覺,像是某種腦部與手的連結一樣。前幾天拿到新版的軟體(2012), 那些東西我都看不懂,更別提操作了,所以...看來在現代小朋友的定義我也不會畫圖了...。

    大學的教育和職場訓練應該是有差異的:

    http://www.cvtc.gov.tw/CVTC.Edu/content.aspx?ProgId=806&CNo=1723

    回覆刪除
  2. 從學校到職場,目前還缺一大塊,至少實習這個制度,還沒發揮有效的作用。至於職訓,或許應該變成科技大學五年級的一部分。

    回覆刪除
  3. 大學三年級來我這實習,結果連門片立面圖都不會畫...

    回覆刪除
  4. 不教畫圖的大學教育,如同不教走路就教飛,個人意見:「這種教育,不要也罷。」

    回覆刪除
  5. 我們在學校每週兩個下午,持續不斷地教設計,但只有極少的時間會跟學生"聊"到圖學,如果學校不教,我覺得教育部應該要把"五年級"列入修業年限,整個五年級在建築師事務所實習,由有教育熱誠的建築師來教。

    回覆刪除
  6. 嗯...我有幾個疑問向隊長相詢:

    一,有什麼誘因可以讓建築師事務所找不會畫圖的大五學生擔任實習生?

    二,就算建築師事務所願意,如果大五學生一開始就不會畫圖,根據適才適所的原則,是不是很長一段時間都是擔任打雜的工作?這樣要如何學會畫圖?(先聲明:我覺得設計事務所的打雜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這有助於其他專業人員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但要學會畫圖,我想打雜這份工作實在跟畫圖無關。)

    三,如果大一就不要求學生花大部分的時間進行圖學練習,那是怎麼掌握空間的概念?要如何用圖面進行建築設計以及闡述設計理念?

    回覆刪除
  7. 一、要一個事務所接納什麼都不會的實習生,一來影響事務所正常運作,二來占用事務所空間資源,完全沒有誘因可言,除非他是學校老師(義務)或者佛心來的(慈善)。所以,我認為教育部必須補助這些事務所,投入職訓工作的行列,但首先必須甄選適任的建築師。

    二、畫圖這門功夫,依照我個人的經驗,到事務所「做中學」是唯一的途徑,不過一般的事務所都誠徵具二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員工,擺明就是不想為社會盡義務教育新人,非常不道德。

    三、大一的基本設計課,我們主要訓練學生動手做模型,不強調畫圖,主要是啟蒙學生的空間實體經驗,大二才開始要求圖學這種非直覺、虛擬的工具。但事實上,即便到了大四,有些學生真的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我一直相信建築系是給天生有概念的人念的,不能完全靠訓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