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591 耐人尋味的松山菸廠


如果你去「臺北世界設計大展」沒有看見松山菸廠,那麼恭喜你,在這個世界上你還有很多工作選項,不限於建築。

不知道是不是陳瑞憲大師刻意要把松山菸廠老廠房的內部空間獨立於展示空間之外,還是他覺得這些空間是多餘的,第六展場「妙法自然」展區內部的外部空間,非常耐人尋味。而其他比較偏向商業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各種視覺媒體藝術設計,我很快就把它看完了。

整個松山菸廠能坐下來的地方不多,我想這應該是規劃設計團隊在他們唸大學的時候沒有仔細讀過模式語言這本書,這也是我們朝陽建築為什麼要在大一的時候就建議學生非買這本建築聖經不可的原故。

2 則留言:

  1. 學長:

    難得看到學長寫這樣子的評論。真的要好好思考Dieter Rams 列舉10個好設計的原則:

    Good design is innovative.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seful.

    Good design is aesthetic.

    Good design makes a product understandable.

    Good design is unobtrusive.

    Good design is honest.

    Good design is long-lasting.

    Good design is thorough down to the last detail.

    Good design is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Good design is as little design as possible.

    回覆刪除
  2. 松山菸廠的老建築非常讚,但作為一個新時代、新市民的活動場所,這裡有某種程度的不盡人性,即便它已經被重新改造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