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587 別以為我會替天行道!


我們依法設計過不少農舍,(農發條例以前) 600坪的農地蓋60坪,外加40坪的法定空地,保留500坪做農業使用。然後呢?我們天真地以為,業主真的會下田去幹活。

台灣的建管法令,不是只有我在說,是坐在辦公室的訂給站在雲上面的看的,小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他們在演什麼戲?

農舍跟天井是台灣建管二大奇蹟,前者說免由建築師設計監造,後者說可以當作法定空地。立法的人不食人間煙火,還以為我們這些小建築師都可以替天行道!

5 則留言:

  1. 再這樣下去會變成台灣人的歷史共業!

    回覆刪除
  2.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3/3a/Harvard_Wreath_Logo_1.svg

    裡面的字是拉丁文: Veritas

    簡單的一個字,培養出來的校友卻是不簡單,他們帶領美國往前進,甚至影響全世界。

    回覆刪除
  3. 在羅馬神話中Veritas意思是真理,是真理的女神。

    回覆刪除
  4. 在建管理面,無所謂真理,甚至我看到很多陷阱,建蔽率就是一大陷阱。
    空地留設多寡,應該由都市計畫統一劃設,而不是要求土地所有權人依法留設。在不妨礙都市景觀以及防火逃生的最基本要求之下,人民有自由運用它的土地的權力。
    所以,理想的都市計畫,應該在每一個街廓內,劃設15%的集中型法定空地,作為公共停車場及公園綠地,另外再畫設15%的共同防火間隔,剩下的70%土地,依不同分區訂定不同的「容積率」,沒有「建蔽率」限制。

    回覆刪除
  5. 學長:

    Harvard 校徽上的 Motto 應是訓示教授、學生、校友追求真理,進入Harvard是追求真理的行為。但"追求"是一個很艱難的行為!!倚靠的是堅強的意志、健康的體魄、不斷更新知識的動力......等等。

    目前我們體制下的民法和都市相關法令就有競合。強制土地所有權人的私有物提供無償的公用使用本身就有法哲學上的衝突,在實際判例上也是與都市、建管法令背道而馳,在實況上就是我們看到的都市景觀和使用爭議。(民眾依循判例的作為,反是都市相關法令的違法)

    學校的學生們崇尚自由、創意、但是卻陷入自己有限知識的囹圄中,反造就自身的狹隘眼光,追求真理並非人人可為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