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522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發心度盡眾生苦難,是在無量劫 (註) 之前。

經過若干劫 (註) 之後,觀世音在他的淨土上觀視六道輪迴中的眾生,發現未度的生命仍然無窮無盡,他們恆久地受盡痛苦的折磨,歷經無數次生死的輪迴﹔於是,觀世音又再度發心:「我當度盡一切眾生,若我退心,當令我身裂為千片!」,然後又繼續度苦之事業。

再經過若干劫 (註) 之後,觀世音再度觀視六道苦海,發現未度之生命仍未減少,痛苦也絲毫不見減少,觀世音又再度精進地繼續度苦之工作。

在三次觀視之後,觀世音發現自己的工作似乎不見成效,原本發心度盡眾生苦難的決心,在剎那間動搖減退了。如願應誓,觀世音的頭隨即碎為十塊、身體裂為千片。

此時,觀世音菩薩的上師"阿彌陀佛"化現在他的面前,以神通廣大的法力把裂為千片的身體,變成具千手千眼的化身,把碎為十塊的頭,變成十面有笑容也有忿怒的面容,在十面頂上再化出一面"阿彌陀佛"的面容,作為引導加持的表義。

這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由來。



註:劫,時間的單位。一劫有多久?約略等於人類匍匐前進一光年的距離所需的時間。無量劫,約略在盤古開天以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