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329 自慚形穢

↗台灣當代建築師手繪稿聯展(98.10.11在台北華山開幕)

收到 archicake 寄來台灣當代建築師手繪稿聯展的海報,馬上貼在工作室的大門上。

這兩天在工作室等颱風來,一直盯著它看,逐漸自慚形穢起來。人家作設計都有手繪稿,而我卻沒留下任何蛛絲馬跡。

如果要看我的草圖的話,只有在競圖招標文件基地圖上面的泡泡圖而已。作競圖,實在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勾草圖,大概畫好泡泡圖之後,就得上CAD去了。

還好,有 Illustrator 跟 SketchUp 這些神奇的玩意兒,它們可以幫我變出草圖來。

↗這是畫在草圖紙上的草圖

↗這是畫在餐巾紙上的草圖

↗這是用原子筆畫的草圖

↗這是用捲筆畫的草圖

6 則留言:

  1. 有此一說,電腦上機畫圖越厲害的人,越不會用手畫草圖,因為效率。同一件事沒有理由作兩次。直接上機畫圖,在CAD畫圖的過程中進行設計。
    而用手畫草圖很漂亮的人,通常是不熟悉電腦繪圖的人,聽說,手下繪圖員越強,畫圖畫得越潦草,手下越弱,畫圖越準確,因為需要讓繪圖者正確畫圖。
    越快上CAD,一般來講通常代表越有效率。



    這個道理就像該習慣電腦打字的人,書寫文字越不熟練。

    回覆刪除
  2. 報告學長:
    您的題目是不是這個:http://dict.idioms.moe.edu.tw/pho/index/i00210.htm

    對建築而言,1:1的完成品才能稱為作品,在現代還需經過POE(使用後評估)。

    在社會上常見到的狀況是辯才無礙,但是作文不佳,文章寫得好的人不見得辯才無礙,最典型的歷史人物就是口吃的韓非子。

    建築師的手上功夫是很重要,但是如果是重要到跟美術家比,或許在不同專業領域中,就不能計較那麼多了。相較於畫家在畫布或畫板上著墨,建築師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回覆刪除
  3. 嗯,建築師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但是如果業主不清楚建築師該做的事情是什麼?那建築師所有的用心,就得不到回饋。

    沒有回饋的付出,久而久之就會厭煩了。

    漸漸地,我們會嚴肅起來,對於未來不再憧憬。

    .

    回覆刪除
  4. SU(SKETCHUP)的STYLE是好用的東西啊...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Windows或者CAD有沒有「手寫字」這種字型?

    回覆刪除
  6. windows上有許多類似手寫字的中文字型,英文手寫字型更是多到不勝枚舉

    http://www.dynacw.com.tw/product_introduction/pro_398.htm

    http://www.dynacw.com.tw/product_introduction/pro_388.htm

    要在網路上找也是有,但其實一套並不貴,推薦有需要的話可以直接線上購買
    (做字型的賺錢也很辛苦,畢竟大家都是CO來CO去,真正花錢買的少之又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