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331 第一次


過去我們很少用介面Interface這一詞跟學生談空間,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中介空間。中介空間主要打破非黑即白的二元論,這中間應該存在一種灰,這種灰就是黑、白之間的介面

要讓建築系一年級新生認識介面,有點深奧,我們用最簡單的門(Door or Gate)這個概念切入主題,衍生到桃花源記的隧道。隧道是一種穿越介面最好的空間形式,宮崎駿的龍貓跟神隱少女都出現類似的手法,目前所知最差的表現形式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

我們需要和緩、漸進式的空間轉換形式,包括從裡到外、從下到上、從明到暗、從生到死。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9/17~10/12),我們就要驗收成果了,重點是1:1的足尺模型,充斥在整棟設計大樓,一定非常嚇人。

1 則留言:

  1. 學長:
    或許從這裡可以發掘出建築新銳吧?能把入口空間與意象處理好的,應該足以成為大師了。
    最近看了一些圖、一些雜誌的作品,真的感覺索然無味,特別是所謂的室內設計,因為作的內容歸納起來千篇一律:空間分隔、色彩表現、收納空間,其實拿著IKEA 家具的型錄照抄就可以了,有了收納空間再找清潔公司整理乾淨,就醬。在媒體爆炸的今天,這些照片更顯得空洞。
    什麼時候才能出現接近Pritzker那種大開大闔、有內涵的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