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336 「臉書」facebook


過去大家所熱衷的msn,我後來就不敢用了,因為很怕被黏住,比較急的事就用手機,比較不急的事就用e-mail。除此之外,我每天會上二三個建築討論區,每週會寫二三篇網誌。本來以為這樣就已經夠了(連後來的"噗浪"plurk跟"推特"twitter我都沒有加入),不料,最近「臉書」facebook竟然在開心農場的推波助瀾之下,如排山倒海般而來,擋都擋不住。

「臉書」facebook的出現,讓「網路匿名性」這個陳窠、本來以為是無可救藥的問題,一夕之間化為烏有。過去我們在網路討論區或者個人部落格主張以真實的姓名對自己的言論負責,猶如犬吠火車,如今這個叫做「臉書」facebook的新玩意兒,竟然就這麼不費吹灰之力,讓人們願意以真實的姓名、真實的臉,來面對虛擬世界,所謂的虛擬已不再那麼不真實了!

任何一種社群網路平台,只要能被人接受都是好的,但這句話是僅限對有中等以上智慧的人說的。面對「臉書」facebook的真實性,我們需要有更高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