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328 第一課


我小學一年級的課本,第一課是 ㄓㄢˋ ㄑㄧˇ ㄌㄞˊ。站起來作什麼?原來是要向老師敬禮,然後坐下。

建築系一年級的「建築基本設計課」沒有課本,這一本「建築模式語言」是我認為最適合初學建築的人看的書,只可惜,學生根本不瞭解老師的用心。

在網路時代,不知道學生有多少時間可以看書?

6 則留言:

  1. 學長:
    兩三年前的建築師都市設計就是從這裏面出題目,不過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有很大的意見就是了(但是他絕對推崇這本書的地位),因為以考試的立場而言,題目應該是能夠推廣的理論,而不是某一學派的獨到見解。
    我最近在看這本書:http://www.wunan.com.tw/bookdetail.asp?no=9388,
    的確;我的論文指導教授講的應該沒有錯,都市設計的規模龐雜,能夠條理的分析已屬不易,更何況能產生理論?
    但是以建築教育的角度切入,這本書是一個最好的選擇。或許還是要透過實地的講解,學生才能知道什麼構造物和建築學的差異。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各位老師、前輩、先進們一下嗎?以前我們老師也很推薦這本書,但都沒說為什麼這本書好?而好又在哪?
      多次隨手翻看,就像字典一樣,這本書是把一整體的建築拆解開來,看成可以獨自分開來看的字詞,當我們認識的詞彙愈多,寫起文章就愈順手,愈不會出太多錯誤,是這樣子嗎?
      還是他真正的好處不是這?或還有其他的呢?可以略為說明嗎?

    回覆刪除
  3. 庸大大:
    您已經回答自己的問題了。 :)
    不過學院教育之所以推薦這本書,是因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能把都市/建築/室內空間合起來歸納分析─依照學理的研究方法歸納分析,到今天還沒有第二人能做到,也就只有這麼一本書。

    回覆刪除
  4. 這本書原名是A Pattern Language「模式語言」 建築人把它翻譯成「建築模式語言」有一種推崇的意味。

    這本書好在哪?我簡單這麼說好了,它的確是一部「設計字典」,這部字典把人與環境、人與空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透過一種淺顯易懂的模式把它揭露出來。

    這部字典裡面揭露的事實,是一種環境行為學、空間心理學,是我們本來就知道或是潛意識裡面本來就知道的事實,亞歷山大只不過是一位花時間把它彙整起來的人,但彙整這部字典總共花了亞歷山大十年的時間,非常了不起。

    回覆刪除
  5. 喔喔!了解了!
    謝謝各位大大!

    回覆刪除
  6. 雖然不知道學生會不會看,我不是學生,一定會買來看。感謝您的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