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251 「技」與「術」


繪圖是「技」,設計是「術」。「技」靠後天的努力學習,「術」必須帶點天賦才能。

一般而言,我們都是先學繪圖,再學設計。

過去我們一直認為繪圖的部分就交給圖學課的老師去費心吧!可是,事實不然,同學拿了二學分的圖學成績之後,仍舊不會繪圖。於是,我們這些設計課的老師就必須push學生繪圖。

孔子說過一句話:「不教而殺謂之虐」。如果是因為圖沒繪好,導致設計沒過,錯在我們沒把他們的圖學教好,不在他們的設計能力有問題。所以我想我得先費心教他們如何繪圖,再繼續跟他們談設計。


8 則留言:

  1. 學長:
    圖學是建築的語言和文法,話講得不清不楚,腦中再多的Idea也是枉然。

    回覆刪除
  2. 建築系的學生出了社會,很多人都會做設計,但是卻畫不出來(羞)~。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學生好像比我們以前還要忙碌,可以設計跟繪圖卻沒我們以前一半的努力,作業作一半,上課打瞌睡,對設計沒啥熱誠...族繁不及備載。

    套一句 river old 的話:二十歲的年輕人到底需不需要道德勸說?

    回覆刪除
  4. 對設計真的沒興趣就不要在建築系混時間了..還是趕快轉系卡實在

    回覆刪除
  5. 七年前,我剛開始帶大一的時候,我會非常注意學生的適應性(或者說合適性)。現在我幾乎無能為力了,因為不適合留下來的實在太多啦!

    那怎麼辦?把他們當掉嗎?

    回覆刪除
  6. ZHZ隊長你好,我是一位高中生,從國中開始就對建築有興趣,也打算在大學讀建築系,但看到您這篇文章時開始有了疑惑。所以我想請問您幾個問題:
    1.如果本身喜歡建築,但繪畫方面較差是否適合讀建築系?
    2.如果單純對建築有興趣,當一位建築師是否能夠勝任?
    3.有沒有方法測試「術」能力是否適合讀建物築系?

    謝謝您的指教!

    回覆刪除
  7. 我的繪畫一直都很差,高中時代對建築的興趣不若電腦(當時只有Apple II),在還沒有考上建築師之前,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

    設計是一種天賦才能,不過在還沒有遇到啟蒙老師之前,這個「術」沒辦法被測試出來。

    介紹一本可以認識自己的書:「發現我的天才」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hzstudio/3/1248313482/20050621230829

    回覆刪除
  8. 「不教而殺謂之虐」根本就是我學校老師的寫照,圖學不教,設計教學也「沒半步」,在此http://www.cute.edu.tw/,建議大家別去唸這間爛校。這間爛校最基本的圖學不太會教,設計課根本是用來騙學分費的,沒教什麼東西只會對學生施壓,製圖桌椅很爛,沒有學生宿舍,校外的房租超貴。
    我高職有丙級建築製圖,專科畢業後靠自修考到丙級電腦輔助建築製圖、網頁設計,乙級建築製圖學科過了,希望自己考到乙級建築製圖後能夠找到工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