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250 無能為力


學生的表現太差,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我無能無力,最後我不知道該跟學生說什麼?原來我還是這種放牛吃草的個性,因為建築這條路實在不是一般人適合走的路!

那到底什麼樣的人才適合走建築這條路?

我的第一志願是資訊系,不過老天爺並沒有給我這個機會,倒是讓我順利考上建築師。回想大學時代,我的老師是怎樣把我帶大變成建築師的?好像就只是不斷地output而已,而我們這種懂得跟隨老師不斷地input的學生,最後自然而然就走上建築這條不歸路了。

學建築大概就只有這種「師徒相授」的制度而已,學生的表現不好,身為師父的我沒有生氣,只有難過而已。或許打從心裡面,我就不是那麼鼓勵一般年輕人走建築這條路。

8 則留言:

  1. 知道老師其實對同學們都有所期待,但有時候想不出東西來,挺手足無措,像是無蒼蠅般的慌張,有時候我也想,難道是自己抗壓性不夠,但不想相信自己是草莓族,有時候看到老師的無能為力,自己也會挺難過的,我想,有時候師生之間需要的是互相巴,

    回覆刪除
  2. 學長:
    還好沒有考上資訊系,要不然現在可能很慘。
    看看現在的熱門科系,等到畢業時已是明日黃花。
    選科系跟股票投資一樣的道理:買個夢想等它漲價出脫。

    回覆刪除
  3. 其實後來我也發現,建築系比較適合我。

    可是為什麼當初的志願卡會把所有的資訊系都填在建築系前面呢?

    再多給我2分,我就可以上逢甲資訊系了。喔,好險!

    回覆刪除
  4. 就算唸書時對建築充滿熱誠...可是出社會之後不被現實環境磨到妥協也是很少...

    回覆刪除
  5. 我們都非常清楚,外面的世界會消磨我們的熱誠,所以老師總是會希望學生在畢業以前能攜帶多一點的熱誠出去,看看能不能撐久一點!

    回覆刪除
  6. 這些老師....
    是想創造自己的影子? 還是想創造有創意的建築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