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646 設計辯證


有很多的規劃設計一直在接受各方的辯證,譬如說要不要開放校園?要不要有運動場?要不要有校門?答案彷彿通通要,但結果如何?仍需要辯證。

我們要設計一所新的學校,每個人都會問:你的規劃理念是什麼?你的設計概念是什麼?這個學校有什麼特色?為什麼我要來你設計的這所學校上課?

有些理念跟概念,我們一直信仰著也用了很多次,一開始會講,後來就覺得理所當然不足掛齒,但是如果沒有拿這些東西出來說嘴,又顯得我們很不用心。

又到了校園都審的季節,有很多的辯證已經在進行中。

6 則留言:

  1. 學長:
    這個命題好大!!!請參考:
    教育行政運作:(一)課程與教學領導、(二)教育視導、(三)教育財政與總務行政、(四)教育公共關係與行銷、(五)教育衝突與危機管理。
    學生事務行政:(一)學生事務工作的基本概念、(二)學生事務工作的組織與運作、(三)學生事務工作的重要議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高考三級命題大綱,在校園規劃的範疇之內,鮮少有教師及設計建築師涉獵其中,需要有關當局正視!

      刪除
  2. 古代辯證邏輯學在已知的散佈於世界各地的古代農業文明中,這種相互對立的矛盾邏輯和相容邏輯,常常被共容互滲在同一個思想體系內。比如,古代中國的「易經」,「道德經」,「孫子兵法」;古代印度的「奧義書」,「華嚴經」等等,以及古希臘普羅泰戈拉和高爾吉亞所代表的詭辯派。可是,在古希臘,無矛盾的亞裏士多德邏輯學取得了一邊倒的巨大優勢,使得與之對立的普羅泰戈拉的矛盾邏輯學說就失傳了,而且他的著作也被隨之焚燒掉了。由於缺乏有力的歷史依據,使得現在無法確認希臘人是否已經創造了完整體系的「古代辯證邏輯學」這一學科。古代中國的「易經」,「道德經」,古代印度的「奧義書」,「華嚴經」,皆可被視為完整體系的「古代辯證邏輯學」之一。

    [编辑] 近代辯證邏輯學黑格爾邏輯學是近代矛盾邏輯的代表性學說,他是近代辯證邏輯學之父,「近代辯證邏輯學」這一完整體系的學科,以獨立的分冊形式被明確地列入「黑格爾哲學全書」中。他和亞裏士多德邏輯學的最大不同是,對於邏輯矛盾,不是簡單地肯定一方而徹底否定對立的一方。比如,他在如何解決「生」和「死」這對矛盾雙方的時候,不像亞裏士多德邏輯那樣,在任何情況下,只有兩種可能的存在性,要麼是「生」;要麼是「死」。而是認為「生」和「死」同時存在同一體中,並且「生」和「死」之間的關係,決不是非此即彼;或者非彼即此這麼簡單,而是「在生的同時就埋下了死亡的種子」(黑格爾語)。他吸取了康德的「新三段論」的歷史邏輯學,認為處於最先自在階段的是「死」(即「未生」);而處於自為階段的才是「生」(即「不死」);「生」和「死」這對矛盾的現實調和則是處於最終的「自在自為」的階段,即現實中任何一個活的生命物種,這時「生」和「死」這對邏輯矛盾,最終在這一階段被和解在一個活的物種之中。類似地,「無」和「有」這對矛盾雙方,也是從最初「自在階段」的「無」;被其後的「自為階段」的「有」所否定;繼而再被「自在自為階段」的「無有」所否定,完成了整個「無」和「有」的矛盾終結過程。套用曹雪芹紅樓夢中詩句,就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築設計的辯證,全賴建築師的伶牙俐齒。我們的設計非常脆弱,遇到比我們伶牙俐齒的委員或者業主,我們就退讓了。

      刪除
  3. 學長:

    教育行政類科的全都在當長官,所以假如有遇到熟稔這個區塊的主任、校長就三生有幸。

    都市設計審議在公家單位的工程案還是比私人案幸福,建築師還是可以保持理想。

    回覆刪除
  4. 台灣的都市設計審議,可以防止太爛的設計被蓋出來,同樣也可能讓好的作品趨近於平庸之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