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643 不美,我們就什麼都甭談了!


常常我們會說設計是主觀的,但這不代表主觀是無法討論的。偶爾我們也會聽到,建築形式美學是膚淺的,不值得一談,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要做好設計,要從反對稱開始,接著按照建築形式美學原則著手,包括形體、主從的組織關係、節奏、韻律的敘述關係、比例、尺度的和諧關係、實虛、明暗、色彩與質感的對比關係,最後再去除不必要的裝飾或裝置。

美,固然膚淺,但是不美叫我們如何討論下去呢?

5 則留言:

  1. 學長:
    另一個觀點請學長參考;現在學生做不好設計可能就是不懂對稱。
    力學講究對稱和平衡、人體的臟器依照機能有成對和偏一側,但形於外的卻是對稱,美女的五官必然對稱.....諸如種種的自然現象,或許基本功練好了,自然就有具有審美的能力和理論基礎,最後設計的型和內涵也可以水到渠成。
    http://liuho.anow.com.tw/showroom/view.php?C=532694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學生,第一次都會做對稱來,我就直接說NO!雖然,對稱是生物基本的型態,古典建築也都是對稱來的,但是就一般建築而言,實在沒有對稱的道理。

      建築美學原則的課,沒開,平常就靠設計老師教導,如果連設計老師都避而不談,甚至是睥睨形式不屑一談,那麼我們如何期待這些未來的建築師,能提供給我們什麼樣美好的都市景觀?

      刪除
  2. 學長:

    又發現一個不錯的網站: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index.html

    設計的語言: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chap05/chap05-01.htm

    關於建築: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chap05/chap05-02.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視覺素養學習網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index.html

      刪除
  3. 小小創意聚沙成塔變成大創意,小美變成大美,俗語說:「智慧是累積的」,我們都是過來人,一路走來才知道天才難見。
    反過來說:為何不美?實在很難說得明白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