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644 下一代V2.0版建築人


這三十年來,我們的建築教育評圖方式一直沒什麼改變,我們已經上了軌道的建築改革列車,還沒有開到這一站。

追根究底,我們可以揣測:我們都是在複製我們的老師對我們的評圖方式。另一個大膽的假設是:這三十年來,我們的建築教育一直在原地不動,沒有進步。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學建築一定要給學生壓力嗎?評圖的方式非得把學生罵到哭、把圖撕掉、把模型給踹掉不行嗎?如果我們想要培養下一代2.0版建築人,我們的建築教育改革,要好好思考:是讓學生自動自發、主動學習,還是讓老師從後面趕鴨子上架?


1 則留言:

  1. 學長:

    給學生情緒上的壓力固然不好,21世紀的今天也不對。

    自主管理向來是實務界的核心,學生今天不管是否在建築的軌道上繼續前進,自主管理是一定要面對的課題。

    在評圖這個課程中,反而要學生問自己,建築是否真是自己的未來?何老以前就常常說;學習是自己的家庭作業,不是老師的。 It's your homework, not mine.

    我認為學習是一種方法學的實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