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636 設計,不是把作業做完而已


每年會有100個學生進來我們建築系,我們要教他們做設計。設計不是科學,它的教與學一直沒有提綱範本,只有師徒相授而已。遇到不同的師父,學不同的技藝。不管師父的技藝如何,學設計之前應該要有的認知,我們卻沒有先跟學生說,這不是我們的錯,一方面是我們沒空說(光是把學生的設計評完,就沒時間了),另一方面是我們的老師也沒跟我們說。

在學設計之前,要先認清楚自己學設計要做什麼?我一向不勉強學生學設計,換句話說,我認為不是每個學生都是做設計的料,如果我們不能因材施教 (讓想學設計的學生受到更好的啟蒙,讓不想學設計的學生趕快找到適合他的領域),只能一視同仁,我們就很難期待看到普什麼獎的從天上掉下來。

我要說的是,設計,不是把作業做完而已。如果無法跳脫做作業的模式來面對做設計,那麼,退一步路,海闊天空。設計之外,我想應該還有更好的選擇。


2 則留言:

  1. 學長:

    人類最重要的特性在於創意,學生的創意或許不在學科領域定義的建築學上,但在其他領域可以一展所長,建築學的設計科目,對特長不在建築領域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在人生中很好教範。

    不過,學校就是學校,有一定的規範要去遵守,人生很多事情不是"做作業"而已,而是要用心面對、旁徵博引、創意思考,跟上設計課沒什麼不一樣,學生越早知道這個世界真實的一面,越早在人生上取得優勢的地位。

    回覆刪除
  2. 學長:

    昨天去學校評圖,老師說得好,時代在變、我們也要配合時代脈動調整自己的心態。......

    兒孫自有兒孫福、設計是專業領域,學校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傳道:傳授正確的職場態度、授業:要求學生把作業按時繳交、解惑:學生有疑惑,再來找老師談吧。昨天我的重點會"因才"而異,我強調的是;假如只想畢業,就符合學校的要求,這是互惠,學生要文憑,學校要的是校譽、校友要的是面子,學生選擇了這個學校,就是雙方合意在一定的criteria履行合約。

    所以學長不用把學生對設計的熱情與天分看得太重,有人先知先覺、有人不知不覺、有人後知後覺,當然就會開創者和被領導者,學生要坐在人生的哪一個位置有他們的選擇,只要他們不要成為產業大環境的破壞者即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