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597 不能拍,何必展?


人們喜歡到美術館的外面,不喜歡進去裡面,我想,最大的主因在它的經營態度上。到美術館裡面,有太多規矩,藝術一點都不浪漫。

當然,我並不是主張經營者應該隨便放任遊客不守規矩,妨礙真正的藝術愛好者享受專為他們打造的菁英式的空間氛圍。但這裡面凸顯兩個問題:
1.那些藝術跟我們的生活無關。
2.我們國家的藝術政策,沒有常民化這個選項。

所以,喜歡用相機記錄生活的我,只想說:
1.我不是賊,不要一直盯著我看。
2.不能拍,何必展?

2 則留言:

  1. 學長:
    現在的相機功能越來越好,拍了就可直接翻印販售,所以全球的美術館一般都不准拍照,另一個就是閃光燈的能量會影響顏料,造成保存上的困難(不見得每個參觀者都有強大效能的相機或是知道關掉閃光燈),所以就像聽音樂會不能隨便拍手一樣,照相成為參觀美術館的禮儀之一。反倒是在展場架起畫架臨摹是被歡迎的行為,所以國外的美術館可以常常可看到年輕人帶著畫具在內繪圖。
    這個場景帶給設計人的衝擊應該是,年輕設計人在手工上忽略是設計力無法提升的原因:透過觀察和描繪,頭腦啟動了設計元素思辨的程序,過濾資料的雜質產生有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為了防範拍了就可直接翻印販售的少數有心人,把每個人都當作賊,我想這是經營者必須檢討的。

    如果創意不敵一部相機,那麼這樣的創意者也必須檢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