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486 一荒墓、一抔土


↗台灣的墓園

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
我對宗教民俗禮儀沒有半點研究,十幾年前剛開業的時候,我們就設計過墓園了(皇穹陵)。我們設計的墓園,是給活人用的,希望活著的人常來這裡"看看"他們的死去的親人。

當今墓園,最讓人不勝唏噓的是,活人沒事不會來。

沒事到墓園幹嘛?
沒事我們會去科博館、美術館,不會去墓園。如果墓園裡面也有科博館跟美術館之類的,會不會多一些人來?

從另一角度來看,墓園太多人來,會不會吵死人呢?



↗西班牙建築師 Enric Miralles 設計之伊古拉達墓園Cemetery of Igualada

照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4 則留言:

  1. 大家不愛去墓園,多半是千年來大家對死者強加的想像跟恐懼,譬如說靈魂鬼魂有著我們無法肯定的脾氣跟法力,一旦我們被牠看上,就不知道會被怎樣?所以不論墓園有多漂亮,都只好敬鬼神而遠之了。除非,我們知道他們就跟咱們的親戚鄰居一樣親切,而且法力平平,否則這件事情恐怕無解,呵呵。

    回覆刪除
  2. 後來,基於道義,再怎麼忙,我還是把這個規劃案給接下來了。

    未來,這個案子應該會交給大台中市政府辦理競圖,這會是一個有趣的設計題目。

    回覆刪除
  3. 德國人午餐後最愛到墓園散步,因為那裡是做適合思考的地方。
    在歐洲的時候,住的地方旁邊就是墓園,但是一點也不令人害怕。

    回覆刪除
  4. 電影中的西洋鬼有血有肉,雖然也很暴力,但是也打得到祂,打得到就不一定輸!所以我們怕的是法力、比較不怕暴力!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