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483 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



我們已經進來了,這裡面沒有外面想像的讚。

但每年仍有成千上萬的人想要進來。那當然,建築系畢業後考建築師是非常自然的事 (我希望我的學生通通考上建築師),所以任何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的風吹草動,都足以讓考生緊張到想罵人。

我們這些已經進來的人,就不太好意思說過去的考試制度如何如何的不好、又如何如何的爛了,但站在"建築老師"的立場,不管是建築教育改革,還是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最好是改到 「學、考、用」 一脈相傳的精神,才是王道。

只是,不管怎麼改,都會有人有意見,我們只能虛心接受。



詳閱: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建築師考試之實務養成認定標準(草案) --- 99/09/20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15&p=98130#p98075

4 則留言:

  1. 您好,又來打擾您囉,
    我想要了解,老師所提到的,"「學、考、用」 一脈相傳的精神",意思是什麼,我還是不太了解。

    稍微閱讀了一下網站內的內容,我認為其實很像是我們才剛經歷的聯考一樣,考的當下會覺得,到底考的意義在哪哩,會不會因為某些科目而導致其實有同樣天賦、專長的人不得其門而入;但回頭看看自己經歷的9年義務教育,接著以後要實施的12年國教,又會替這些孩子緊張,他們是不是會有自己的目標,或是就這樣沒有壓力的讀完12年,說起來很矛盾的,哈哈。

    回覆刪除
  2. 隊長,我試著說說看,說錯在糾正我吧!
    「學、考、用」一脈相傳的精神,建築設計從來都是同一件事,如果學校教自己的、考試考自己的、用的又用另一套,顯然沒有既有學習效果累積成整的機會,而是疲於奔命地應付各個需求,建築設計從來都是同一件事情。學、考、用這三件事越一致,建築人就越專業,能力越好,也越不浪費生命。

    我也是大學聯考的經歷者,支持或不支持的兩邊,其實是「相信每個人有自己的天分應適性發展」以及「相信國家有責任齊頭式地提升國民教育水準」天平的兩端,所有跨過這個門檻而發現自己可能有「某些天分」的學生,在對照自己高中苦悶填鴨教育之下,會越來越批向於天平的前一端。我個人覺得。

    回覆刪除
  3. 有許多國家,建築系畢業同時頒發建築師證書。另外一派學說,外面學得到的,學校就不必教。

    從「學以致用」的角度來看,外面要用的,學校就要教,考試應該要考外面要用的、學校有教的。

    但是外面要用的,學校五年教不完。於是,今天就跑出實習認證制度出來,學校沒教的,到外面學。

    最後,不管怎麼考,就是考外面要用的。

    回覆刪除
  4. 理想的 「建築師」 養成制度,應該分成三個階段:

    1.建築系畢業:頒發三級建築師證書,可以開個人工作室,從事小型的建築設計。

    2.高考及格:頒發二級建築師證書,可以開獨立建築師事務所,從事中型的建築設計。

    3.通過實習認證:頒發一級建築師證書,可以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事大型的建築設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