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482 一開始就瓦解了嗎?



全國建築師公會 (簡稱為全建會) 才剛成立不久,就已經是第12屆了!當然,這是第11屆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決議,因為他們想延續這個過去簡稱為「全聯會」的道統。

談到"道統",全聯會的會員只有五個,就是台灣省、台北市、台北縣、高雄市、福建省等五個建築師公會,要延續一個"道統",它的"成分"就很重要。現在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即將解散變成二十個地方公會,這個由"全聯會"直接改名的"全建會"有沒有guts釋放手中既得的理監事名額給全國各地方新成立的建築師公會?2010.10.25下午就知道了。

要一個人把既得的利益從手中釋放出來,幾乎等同於打破他的飯碗,所以,我們持悲觀的態度觀望。到時候,全國建築師公會如果無法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建築師的公會,那麼全國各地方的建管自治條例,將失去最基本的溝通協調機制,全國的建築師只要踏出自己的執業縣市,舉步維艱的樣態將無法想像。懇請這些正在改寫建築師公會歷史的前輩們,一切以公會的和諧為己任。

1 則留言:

  1. 小地方建築師公會卑微的心聲

    如果說小地方建築師公會是嫁出去的姊妹,那麼全建會無疑是我們的娘家,而原本全聯會的各位先進前輩,就是我們的兄弟。今天,省公會解散變成20個小地方建築師公會,我們只有一個卑微的願望,希望全建會這個娘家,能給我們這些嫁出去的姊妹們留個位子,好讓我們有回家的感覺。

    為迎接全建會時代的來臨,作為全國建築師共同的公會,我們有很高的期待,期待全建會能帶頭改善我們的執業環境,而全國的建築相關科系所,也期待全建會能在建築教育改革以及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等方面,扮演積極中立的角色。

    最後,我們小地方建築師公會在此期盼我們全建會的全體會員代表,以公會的和諧為己任,讓我們小地方建築師公會至少擁有一席理事名額,讓我們小地方建築師公會也能有機會為全建會貢獻自己微薄的一份心力,最重要的是,這一席理事人選,必須是我們小地方建築師公會推舉出來的人選,以昭公信。

    謝天謝地、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