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407 數位時代的建築教育思維


用肉眼直接觀察模型,是一種比較接近真實的體驗方式,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感受,設計者的原意為何?已經無所謂了,這就是所謂的「設計者已死」。

但如果是透過鏡頭來表現模型空間,那麼空間體驗這件事,在設計(攝影)者按下快門的同時,就已經結束。觀賞者純粹只是接收影像,無所謂空間體驗。

建築教育在數位時代已經出現不僅止於如此的巨大轉變,接下來,我們可能必須接受用3D取代真實模型的殘酷現實。只不過,工具進化了,我們的教育成果是不是更上一層樓了?

3 則留言:

  1. 小弟淺見3D的工具,並無法提升建築教育的品質,只是增加視覺效果,其他的物理環境音、光、熱、空氣、水或是技術等的應對能力只會退化。
    另一個精彩的省三小學BLOG,只能看不能回應,有點可惜。J

    回覆刪除
  2. 3D像是一把雙面利刃,得小心使用才行。

    PS:省三小學(第二期)BLOG目前由燕尾經營,純粹只作工程記錄,不作回應討論,敬請見諒。

    回覆刪除
  3. 慢慢發現我開始把建築十書當成我的聖經,也許有點食古不化,但那真的是建築的基礎功~~如同學武功要先學會紮馬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