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273 自然就會的事


操作CAD跟吸奶或者做愛一樣,沒有人教我們,我們自然就會。十幾年來,我們幾乎可以閉著眼睛操作,沒有什麼大礙!

只不過,這十幾年來,我們一直把CAD當電子圖桌,只會畫線、標註跟出圖。像這個XREF-外部參考指令,我們今天才想到要學。在此之前,我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改重複的圖。

很多事情,我們都只停留在「會」這個基本程度而已,如果沒有人指點,我們就永遠自以為是。

9 則留言:

  1. 外部參考其實就是放在別的檔案的圖塊,如果有不同檔案會用到同樣內容的圖就可以把這部分圖做成外部參考...不過跟圖塊一樣,如果有文字的話鏡射字也會跟著鏡射,所以只能做純圖案的內容...

    回覆刪除
  2. 活用參考檔的最高境界就是"靈活運用",不要拘泥於每一個案子都要做一樣的參考檔。比較好的作法是在草圖階段維持傳統畫法,等到定案之後,可以開會決定,依案件的屬性,篩選出哪些要做成參考檔?哪些不要?而不是每案一體適用提供給隊長參考:>。

    回覆刪除
  3. 這兩天跟燕尾在研究XREF運用在省三國小的設計繪圖上面,非常方便。我們還在初學階段,有很多技巧,還不熟。

    原來CAD我們只會其中的2%而已。

    回覆刪除
  4. xref設定的時候有兩個"絕對路徑"跟"相對路徑"的選項
    可能要注意一下,不然如果在外面開圖的話可能會有貼附的圖檔跑不出來的情況

    回覆刪除
  5. 原來還要注意這個,感謝提醒!

    回覆刪除
  6. 我以為建築師都是只要打個草稿手繪概念圖出來就好,其他詳圖就交給"繪圖員還是設計師"去處理,不用親手畫CAD圖的說..沒想到隊長竟然都親自出馬哩...

    回覆刪除
  7. 因為經常是一人建築師事務所,所以建築師兼設計師兼繪圖員還要兼行政助理,一人分飾四角。

    回覆刪除
  8. 自己能夠處理前期的cad檔,對於後面的繪圖工作不但設計不會"走精"而且繪圖小姐速度也會加快,那種只畫手繪搞就丟下去的人應該只剩下四年級的老大哥了。

    回覆刪除
  9. 我更羨慕AGI還會操作3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