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713 既然走上設計這條路


一則
偶爾,會有同學問我,下次上課要交什麼?我常常會被這樣的問題愣住。一來,我不喜歡對同學作任何規定。二來,設計是很個人化的東西,要交什麼應該由自己決定才是。會產生這種依賴的心理,可能是從小就在非常嚴謹的教條下生活長大,要不然就是把設計當作業在做。設計到底是作業?還是作品?作業可以有統一的進度規定,但作品呢?

二則
偶爾,會有同學問我,設計要怎麼開始?這是個好問題,每位老師都可以回答同學不一樣的見解。我最擔心的是同學不明白題目的意思,做一堆沒用的設計。何謂沒用的設計?就是做了一個不是題目要求的設計。這樣講可能還是太抽象,我們講具體一點,就是同學走錯方向了。設計有一個方向,我們要朝目標前進,方向比速度重要一百倍。

三則
要如何來看待設計這東西?我認為設計應該是一種生活的狀態,我們要處在一種隨時隨地都在做設計的狀態,與其說是做設計,不如說是釀設計。做設計像在釀酒,它得在我們的腦中陳放一段時間,才能倒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