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674 唉!該檢討的不只是學生,還有我們這些評圖老師們



偶爾去當客評先生,評圖前我一定會先了解被評圖的學生的一些過去、現在和未來。

不過,非常遺憾的是,縱使我非常清楚這裡是「空間設計系」不是「建築系」,我還一直跟學生談都市涵構、建築形式、結構系統,這些他們學都沒學過的東西…,非常本位主義。

這樣批判學生對學生是否有正面的學習意義?這些空設的學生,大部分會往室內設計發展,有些會往舞台空間發展,少數可能會走入社區營造或者社會空間改造,誰要走建築這條路啊?

回頭看看我們朝陽建築系室內設計組的學生,非常清楚自己未來就是要努力成為一位室內設計師,沒有人在乎能不能考"建築師"高考?

這個世代的評圖,已經不能用我們上一代那個斯巴達風格的評圖方式把學生臭罵一頓叫他去跳樓就可以為我們的生存環境或未來貢獻一點什麼自以為是的心力,我相信這裡面只有一成不到的學生,畢業後會像我們一樣留下來,繼續他天生就被詛咒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