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648 卓越?金質?優質?


幾年前我們拿過「國家卓越建設獎」,它算是這幾年稍微闖出一點名氣的大獎,最好的給「卓越獎」,其次的給「金質獎」,後面的給「優質獎」。搞成金質的不是最好的,優質的也不是最優的,真是奇怪。

這幾天,我才明白,卓越之所以會優於金質,原來市面上早已經存在一個「國家建築金質獎」,存心要比人家高一等就是了。

昨天,我們的業主自行報名參加另一個獎的評選,評審團的成員都是學界大老。今天我才弄清楚它叫做「國家建築金獎」一字之差,不也熱鬧。

類似這種獎都不會給最好的叫第一名,次好的叫第二名,我約略知悉這個獎最好的給「評審團金獅首獎」,其次的給「評審團特別獎」,後面的給「大會特別獎」。根據大會報告,這是他們成立以來,第一件座落在南投縣的案子,我們真是於有榮焉呢!

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647 你在忙什麼?



通常上半年的競圖案,都是趕年底發包,五千萬以下非查核金額的案子,勉強還趕得過去,但如果是二億以上的鉅額採購案也要這麼趕的話,那麼把一天當二天用都不見得可以做得好。

我常跟學生說,設計如果被你做完了,那就完了。設計怎麼可能做得完呢?即便是已經蓋好的案子,設計都持續在進行。也因為設計沒有做完的時候,所以只要一息尚存,永-矢-弗-諼。

但是,業主有執行計畫的時間壓力,年底如果沒有發包出去,那麼就會…

就會怎樣?聽說,預算就會被收回啦!

就是有一群人,做事只看數字,不問為什麼,實在無法了解他們活著的意義到底何在?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646 設計辯證


有很多的規劃設計一直在接受各方的辯證,譬如說要不要開放校園?要不要有運動場?要不要有校門?答案彷彿通通要,但結果如何?仍需要辯證。

我們要設計一所新的學校,每個人都會問:你的規劃理念是什麼?你的設計概念是什麼?這個學校有什麼特色?為什麼我要來你設計的這所學校上課?

有些理念跟概念,我們一直信仰著也用了很多次,一開始會講,後來就覺得理所當然不足掛齒,但是如果沒有拿這些東西出來說嘴,又顯得我們很不用心。

又到了校園都審的季節,有很多的辯證已經在進行中。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645 以年為單位的建築人生





做了幾個案子之後,發現生活變得一成不變,每年的十二個月都上演同樣的戲碼:

一月元旦,新年新希望,敦促去年底發包出去的工程趕快開工。二月元宵過後,工地才慢慢上軌道。三月要準備做競圖。四月繼續做競圖。五月改設計。六月都審。七月翻案。八月送照。九月預算書圖審查。十月再翻一次案。十一月上網公開招標。十二月不是決標就是流標。

然後,在元旦的早晨,希望新的一年可以有好一點的日子過,接著敦促去年底剛剛發包出去的工程趕快開工,繼續做競圖去,如果有拿到案子,到年底之前,應該是不會有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