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568 初二十六要拜土地公


台灣民俗,初二十六要拜土地公,但七月拜不拜?

昨天我們依照往例到廟裡去拜土地公,也跟土地公做了報告,只是明顯感受到香客少了許多。回來以後,特別問了一下Google大神,牠說七月八字輕的沒事最好不要到廟裡,因為此時廟裡諸神要招呼好兄弟,暫時停止業務。

不過,土地公畢竟分身多,我相信不管他有多少客人,昨天他很認真在聽我們報告。

7 則留言:

  1. 謝建築師好:
    因為不知道要在哪篇文章留言,所以在土地公的面前向你請教一件事,關於學校建築設計,若我利用招生人數及學校空間計算分配(政大的),估算出所需淨面積,那有沒有可以乘以1個數據(經驗值),來得到總樓地板面積.我有在您的文章(以前的?)看到一般學校建築的公設比最佳是60%,有的是說1.35因為要小於40%?
    所以我是要乘以多少來概算我的樓地版比較好?1.4還是1.6?
    最近被趕鴨子上架的人留!(沒做過校園規劃)
    還請不吝解答,謝謝!

    回覆刪除
  2. 92年教育部頒布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明定校地最小面積、每生使用校地最小面積、每生使用樓地板最小面積,但這只是基準、不是法令,所以沒有強制規定。

    我認為合理的每生使用校地最小面積15平方公尺,每生使用樓地板最小面積也是15平方公尺,換言之容積率約100%。理想的校舍樓層數是3F,所以建蔽率差不多是33.3%。

    在校園建築,我們不太談公設比,不過有些外行的委員會跟你談,所以你一定要說小於40%(但實際上要給它做到60%)。不過,校園建築的公設是那些?要怎麼算?沒有人定義。

    所以,基本前提是每生使用樓地板面積15平方公尺以上,其中室內面積6平方公尺,半戶外空間9平方公尺。

    回覆刪除
  3. 謝謝!
    所以3000人的大專院校室內淨面積=18000m2,那粗估的總樓地板面積(含梯間走廊廁所等)要怎麼估算?直接把18000*1.5=27000m2?可以這樣算嗎?

    回覆刪除
  4. 3,000人的國民中小學,總樓地板面積約45,000平方公尺。如果是大專院校,我認為應該再增加60%,所以粗估總樓地板面積(含梯間走廊廁所等)應該是72,000平方公尺,不是27,000平方公尺。

    回覆刪除
  5. 謝謝!
    我看懂了!
    如果是這樣,就會很接近我要處理的總樓地板面積80000m2,剩下的我們再來想辦法,有這些資訊就相當有用了!
    再次謝謝!ZHZ隊長!

    回覆刪除
  6. 沒吃到都不算!您也知道私人教育機構=民事案(民翅案),規劃都不算而且只知道系所與人數,剩下要掰?還是猜?還是拗?還是....?總之不先收錢做事是很多人愛做的事,我當配合演出唄!
    千算萬算是不值天一劃!
    難怪有人說:有時設計好不如人脈好:現在要強悍如大型事務所,不但設計要好,人脈還要比別人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