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556 迷惑


過去幾年,我在建築系的大門口為大一新生把關,像牛頭馬面一樣。有些孩子根本不清楚未來自己要走的路,就糊里糊塗進來了,我常常怪高中高職沒有盡到告知的義務。

現在,我的孩子弄了一張 「可能有興趣的系群:建築、設計…」 回來,這下子我終於明白,學校還是有努力在幫孩子們找到未來的方向。

只是,我迷惑了,不知道要不要鼓勵她走這條辛苦的路?

5 則留言:

  1. 學長:

    我當年高一暑假性向測驗結果,第一個選項是建築師、第二是工程師、第三是.....忘了。

    我接到報告單的時候嗤之以鼻,心裡面想誰要當建築師啊,都不了解我!可是今天卻證明當年是對的,建築師是一生努力的目標。

    人一生的道路,自有安排。

    回覆刪除
  2. 暑假把孩子帶到你自己的工作室實習兩個月,倒茶、折圖紙、教他畫基本的一點、兩點空間透視圖、跑建築圖說審查、背建築技術規則、做模型、畫素描、背建材種類、背建築設備...如果他對這些基本功有興趣而且沒有疲態的話,再來考慮要不要鼓勵她走這行吧!

    回覆刪除
  3. 報告隊長:
    隨著孩子漸長
    我們也會模擬思考這些問題
    對這單子 如果是我
    大概會請孩子想辦法補足外語能力
    其他順其自然........
    趁年輕多探索自己的未來
    哈哈 時候到了就自然了.......

    回覆刪除
  4. 人生的路,我們都走超過一半了,要教別人的孩子很容易,要教自己的小孩,我倒是迷惑了。

    這是一條辛苦的路,我常把醜話講在前面。

    回覆刪除
  5. 報告學長:

    人生沒有一條路是好走的吧,因為"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