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547 跟設計一樣重要的東西



我們完全不會用"圖紙空間"出圖,也已經撐過十幾年了。一直到最近遇上4公頃的校園規劃,我才下定決心打開書本學習。

事實上1公頃以上的基地,就很難不用"圖紙空間"出圖了。雖然,不用跑步也可以走到終點,但放著CAD強大的功能不用,在這個講求效率的時代,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我們在學校拼命教設計,但大部分的畢業生到事務所馬上面臨的工作不是設計,是CAD。

設計要有天賦,但CAD只要翻翻書就行了!

4 則留言:

  1. 圖紙空間出圖不見得非要不可,畢竟那是後來才加進來的功能。

    我觀察到現在都還有很多圖檔裡有 R12年代的 『Style』定義,這些定義都背著古董級的字型檔,像是 Rubon... Dayu.... ,
    這樣的圖檔用近代的一種角度來說:『碳足跡』太高的作業過程。用不到的資料造成檔案體積虛胖、造成無效的電力使用、造成硬碟空間的虛耗............

    這是個別問題?我覺得有更深層的面向值得思考並做改變?

    回覆刪除
  2. 很認同bp64537的看法
    最明顯的例子是都計的測量圖幅
    有些虛胖到連開啟都可以泡杯咖啡然後慢慢喝完
    哈哈 還在開.........

    回覆刪除
  3. 不談那些連聽都沒聽過的功能指令,光是最基本的外部參考,就有一半以上的建築從業人員「沒在用」,沒在用的意思是:沒有人可以跟我們對話。

    最糟糕的是我們的下游,像是結構技師跟水電技師,如果他們的CAD習慣用法不能跟我們"相匹配",我們就算會吞劍、跳火圈,也沒有用!

    回覆刪除
  4. 好像大家都把圖指空間往壞處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