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461 井底的世界


周末在台中TADA有一場準建築人的國際盛會,而我卻被困在什麼都要審的”都審”的井底世界,沒辦法出去共襄盛舉。

在這井底裡面,我必須迎合委員們針對建築造形語彙、立面色彩及材質、歷史記憶、眷村及原住民文化,以及校園整體敷地計畫的口味,建築已經不如想像中的浪漫。

都審過了以後,還不能馬上見到天日,接著就要開始密集地生產詳細設計圖說、挑選適合的材料,精算出所有材料的數量,並為這些材料擬定有點嚴又不能太嚴的規範,免得營造廠說我們綁材料。

井底的世界,只是建築人百樣生活模式中的一種,還有很多種我們不知道的。

2 則留言:

  1. 都審是把關還是掣肘?

    審查有多少是專業?有多少只是錦上添花、陳義過高?

    個人認為,建築就像藝術一樣,設計的主觀意識可以強烈,卻也該得到多人的認同,因為:「把實用、務實、功能性的東西賦予美感,才是建築的任務」(Karl Friedrich Schinkel)。

    回覆刪除
  2. 個人是認為
    風格是不能談對錯的
    審查談的應都要著重於執行面等等
    美感 就像以前一位委員說的
    "...這一部分 我們給予尊重..."

    呼~
    終於留言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