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386 建築師的第二專長


建築師除了「建築師證書」跟「開業證書」以外,還有一張非常有用的證照叫做「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登記證」,相當於「室內設計師證書」。

不過我取得這張證照已經十幾年了,還沒有機會用到,一方面是我不擅長做室內設計,另一方面是建築設計的吸引力比較要我的命。

我的很多建築師朋友都以室內設計為主業,收費是建築設計的2~3倍,讓人好生羨慕。

4 則留言:

  1. 最近幾年建築不景氣...很多建築師沒案子..只好也開始兼做室內裝修(設計)...不過這東西要合法申請也蠻
    麻煩的..還分什麼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所有建築法規無障礙跟消防也要重新檢討...對一些老建築來說難度還頗高...
    不過隊長應該是說那種不用請照的私人室內設計..還是景觀的...雖然說好像跟建築設計很接進近..但實際做起來還是像新手一樣啊...什麼都不懂

    回覆刪除
  2. 聽完一整天的研討會,真的難度頗高。

    真的讓我有機會做到室內"裝修"設計的話,我得從頭開始學起。

    回覆刪除
  3. 在台南唸書的時候,作過一件室內案,不過有閃過審查。
    個人的經驗是很繁瑣,圖面多,又要常時監工。
    真正算起來,我覺得是單位時間的利潤也不算高。
    模型,施工圖,各項牆壁立面等等。
    建築設計建照下來後,按圖施工是止血的理由。
    室內設計的變更卻很難避免。
    迷迷糊糊作了一件,很多細節卻還沒碰到。
    這個第二專長,如果沒有一定的熱情,發展起來,好像也不輕鬆。

    回覆刪除
  4. 先把這個第二專長練就起來,隨時可以跟業主說「老子不幹建築師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