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287 建築的表情

↗建築的表情決定都市的面貌

這樣的建築設計,矗立在繁華市區的大街上,不知道當年這個案子是怎麼通過「校園規劃暨都市設計審議」的?

校園建築最主要的兩個面,一個是走廊面,另一個是陽台面,不管建築師決定要把哪個面朝向馬路?哪個面朝向中庭?都應該給這兩個面一點「表情」才對!

只需要一點點「表情」,哪怕只是一抹微笑,我們就不需要再花大錢作那個都市景觀、城鄉風貌改造運動了。

7 則留言:

  1. 這種外表沒什麼特色的老建築好像還蠻多的哩...就算是在台北也常看到

    回覆刪除
  2. 我們的人民在這樣的城市生活,久而久之就「習以為常」了。所以建築師做出這樣的建築設計,業主不會感覺到哪裡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學長:照片應該是台中女中面向自由路的一角吧?那個地方原來是露天泳池,後來校區整建變成地下室游泳池、上面是藝能科教室。
    那棟大樓興建的時候,應該還沒有都市設計審議制度,都市設計這個名詞可能都還沒有流傳到台灣來。至於設計建築師,可能是你、我共同的老師,也曾是您的老闆喔。 :)

    回覆刪除
  4. 我們從我們的老師(或者老闆)那邊獲得對都市空間應該友善一點的諄諄教誨,實際上我們的老師(或者老闆)自己有沒有身體力行?建築物會說話。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報告學長:看到學長的reply,不禁哈哈笑出聲來。

    言歸正傳,對我們的老師(或者老闆)在20年前時空背景下,會作出這樣的舉動出來,也無須苛責,畢竟那圍牆裡面是一個全部女性的世界(當然也有男性,但比率可以用科學數字標示)。或許在都市議題上,20年前的觀念本就不是一個開放的空間,而且好像當時我們的老師(或者老闆)的女兒就在裡面就讀,由都市看建築與由建築看都市,也許這量體是最佳平衡的結果。再說Urban Design這個Term 在台灣的學術界尚且將它當作一個不入流的雜支,著名的Horton Plaza 也不過才完成幾年,哪裡曉得往後的10年 Horton Plaza 的成功案例,演變成將都市設計推入成為都市主要議題的里程碑。還有我們的老師(或者老闆)曾經在課堂直接說明他的設計是以都市計劃課題為切入點,所以這和都市設計(審議)就有一段距離了。話說回來,現在建築系的學生有多少將都市議題/設計真的當作一回事?尤其當大部分的學生仍在那些所謂大師詭異絢麗的量體中迷惑,更忘記建築"先賢"在建築十書中所提的一切的當下!

    我想我們的老師重新做一次設計,也許會有不同的看法。當然我們的老師(或者老闆)這個設計值得檢討的地方很多,就是因為值得檢討,所以我們應該吸取他設計上失敗的經驗,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好業主讓他做這麼大規模的實驗,而藉由他的設計去尋找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發展策略或許是對我們最有益的方式。

    希望我們能站上這前輩的肩膀上看這個世界,看得更遠一些。

    回覆刪除
  7. 原來有這一段歷史背景,所以產生這樣的建築設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