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284 吼搭啦


跟學生在學校評圖的模式一樣,我們帶著報告書跟模型去接受「校園規劃暨都市設計審議」,結果也跟學校評圖的老師講評一樣,有很多不切實際的問題。

當然,這裡面還牽扯到設計認知的問題,譬如東西向教室好不好?東西向跑道好不好,廁所門應該往內開還是往外開?中庭應該設計「設施物」還是只留一片草地?保留生態水池縮小操場範圍還是把生態水池填平把操場做到最大?校長室應該在一樓還是二樓?教室應該高層低密度還是低層高密度?教學區跟運動區應該動靜分離還是相互結合?………12位委員總共120道提問,扣除重複性的內容,再扣除這裡面委員們彼此之間互相矛盾的意見,大概只剩下20道題左右是我們必須加以思索的。

設計是永無止盡的辯證過程,二個小時的審議程序,根本不夠我們充分溝通,許多理想就這樣草草葬送在偏執的設計價值觀的交換過程。

3 則留言:

  1. 就像酒宴一樣,常常每個委員都是"隨意",卻都要叫建築師"乾杯"。

    回覆刪除
  2. 我們最近也在搞一個學校整建,不過好像沒有「校園規劃暨都市設計審議」這個東東哩..都是直接跟學校討論而已

    回覆刪除
  3. 學長:在CCK認識一個美國朋友,算是台灣某一個半官方企業的客戶在台代表,當我表露出羨慕的時候,他跟我說;每一個人都有老闆,連美國總統也一樣。
    所以就給他吼搭啦RRRRRRRRRRRRRRRRRRRRRR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