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278 不明就裡


有一堆人想考建築師,不管建築師這一途有沒有出息?還有一些人想開業,不管開業能不能養家活口?

100%的設計費,扣除執行業務所得稅,再分三杯羹給結構、水電技師跟駐地監造,大概只剩下70%左右。其中30%是人事成本、25%是事務性開銷,剩下的15%本來是建築師的簽證費,但不保證每個案子都可以拿到,因為這15%是準備在違約時被扣罰的。

建築師這一途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行業,我們是開業以後才知道,很多事情是知道以後就已經來不及了。

7 則留言:

  1. 當初以為自己也有了準備,開了業才知道前方剩下的旅程,是無限大扣掉10公里,還是無限大。

    回覆刪除
  2. 每個開業建築師都會陷入「經營」的泥沼,不容易自拔。未來的路不僅遙遠,還看不到目標才慘咧!

    回覆刪除
  3. 這是一個充滿虛榮心的火坑,經營公家案的建築師"前途無「亮」",而沈浸在建設市場案的建築師某些程度被廢了武功,就因為它難所以有很多有"志"之士不為艱苦想要嚐嚐那樣屬於自己理想中的果實,建築師越來越像藝術家了,賺不了大錢也餓不死自己,但談論起設計卻又手舞足蹈、口沫橫飛,大概建築師也剩下這些了吧!

    回覆刪除
  4. 承AGI所言,
    公家案-->前途無亮
    建設案-->武功被廢
    小弟正尋求第三條路,
    『法人建築或自然人自地自建』
    利潤一樣很差,付出時間驚人,
    但感覺比較像有在以設計解決業主問題

    我不知道,這三條路,
    未來會如何走下去,
    走一步算一步囉~

    回覆刪除
  5. 建築師把所有的收入投入設計本身,沒有留下經營事務所的成本,苦了自己,也累了同事,還有這些人的「家後」。

    回覆刪除
  6. 我很樂意隊長知道更多我們在經營上的事實,說的好聽一點是交換彼此心得,說的實際一點是幫我想想有沒有更好的作法。

    回覆刪除
  7. 我跟泰爺有相同的理念跟理想,所以我們經營事務所的難題大概也大同小異。過去十四年我在經營事務所失敗的經驗,可以給泰爺作為借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