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704 建築系的美麗新世界何時到來?


偶爾我們會去校外客評,這是身為設計老師的天職,雖然我們總是用相同的標準來看待學生,但是大家都知道,只有少數人以後會變成設計師。到底設計需不需要被供在建築系的神明桌上變成畢業的門檻?設計有沒有可能變成必選,甚至是選修,而不是必修?

這不是我們這種層級的人可以拿出來討論的事,每個學校的每個老師對建築設計的核心價值都有自己一套主觀的看法,唯一客觀的是每個學校的每個學生都會進入相同的就業市場。除非,我們先講好,A校訓練建築師;B校訓練設計師;C校訓練繪圖員;D校訓練行政人員。但是這一個美麗新世界並沒有到來。A校訓練建築師;B校也是訓練建築師;C校沒比較差沒理由不訓練建築師;D校更不用說當然也是…

這樣的”大同世界”,苦的是不想當建築師的學生或者是根本就不適合當建築師的學生。如果我們沒有在建築系裡面再闢第二條生產線,生產非設計師的從業人員,我們的就業市場永遠會在龐大的建築畢業人才中找不到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