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021 「空間母語」?

↗台中市國美館前都市空間景觀

印象中,大概在三四個月以前,劉育東先生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叫做「空間母語」,一開始就推出150萬元獎金的競圖,希望鼓勵建築人從台灣環境、文化與歷史中尋求建築空間與建築元素的創新設計。

唉!我們一向最怕這種抽象的形容詞,學生們常問的問題:「何謂台灣建築?」誰來告訴我呢?換一個詞叫做「母語」,仍舊無法避免面對「台灣傳統建築現代化」的舊議題。回家的路已經荒蕪,我們走得很辛苦。

我在Archifield上面的留言,很快就獲得TAOKAS WILL的回應,他說:「舊議題仍然可以有現代全新觀點的思考空間,議題與新舊無關,端看有沒有人鍥而不捨提出創時代的見解。回家的路雖已荒蕪,選擇勇敢走下去的人我們應該給予祝福,而非只是在「空間母語」這四個字上頭狹隘地打轉。」

嗯!大家都很忙,原地打轉的確很浪費時間,就讓我們靜待9/1的競圖結果吧!

4 則留言:

  1. 安。

    我是否可請問您:

    有志唸建築系的人要做的事情呢?

    要很用功準備考試?

    多看建築書?

    謝謝。

    回覆刪除
  2. 嗯,這個嘛,我當年是什麼都沒做啦!(因為我考上建築系那年的暑假,上成功嶺去了,所以什麼都沒做。)

    不過呢,妳是可以利用這2個月幫自己先修2個學分...

    把這個網站台灣傳統建築欣賞的內容看一遍>

    進入建築系第一天,記得問老師:何謂台灣傳統建築?

    回覆刪除
  3. 學長:

    學長提到的競圖,看來也只是個商業行銷罷了,不用太在意啦!

    我反而認為;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什麼是台灣建築?在台灣土地上建築行為所產生的結構物就是台灣建築啊!「空間母語」競圖活動,也是建築行為之一。......

    回覆刪除
  4. 「空間母語」,就如同劉先生的另一個名詞「數位建築」,我覺都是包裝啦!
    空間母語,用建築人較熟悉的說法應該是,
    「本土化的建築語彙」吧?
    劉先生真的是建築產學界的行銷高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