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709 人民的撕裂傷


一場服貿輕輕觸動我們生活中不太敏感的政治神經、愛國情操,甚至是,潛沉在我們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仁義道德,彷彿一場夢,像生離死別般,我在這頭,你在那頭。

親愛的朋友,在沒有服貿以前,我們擔心地球暖化、擔心人才外流、我們抗議異質最低標、質疑教授自肥。服貿來了,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你可能不會再愛我!

明天過後,縱使服貿退去、總統換人,這些都是人民之間的撕裂傷所換來的洗牌結果,即便我們聲稱都是為了小孩的未來。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708 在乎的不是簽約的內容要不要退回。而是簽約的對象,


這幾天很努力要去瞭解服貿的內容,但沒有一個譜,一直到這一篇企業主 (後來被肉搜出來不是企業主) 的心聲,我才明白。不知道其他人到底看了服貿真正的內容沒?

只要問幾個問題就好:服貿的 ”全名” 是啥?總共有幾條?有多少附件?臺灣有沒有開放中國建築師過來執業?中國有沒有開放台灣建築師過去執業?

服貿的 ”全名” 是《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總共24條,二個附件,建築師的服貿寫在附件一,臺灣沒有開放中國建築師過來執業,中國有條件開放台灣建築師過去執業,我們怕人家過來搶案子,人家案子多,很歡迎我們過去。

但是,中國這樣的讓步,我還是不放心,太保護自己會讓自己太安逸不敢出門,相對地人家敞開大門歡迎我們過去,萬一大家都過去了,臺灣怎麼辦?

開個玩笑,臺灣的地下建築師很多,不用怕啦!

有很多事情,不是從正面可以瞭解的,有些人看到我們打開大門,怕得要死,但我想到的是,如果一直不開門呢?會怎麼樣?真正要怕的是不是失去,而是一直被施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