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619 台灣的 MATISSE 馬諦斯


MATISSE 馬諦斯不是蒸餾廠,是裝瓶廠。它是100%蘇格蘭威士忌,但也是100%由台灣出資創立的品牌。2002年在台灣上市,短短三年一句「好酒不見」讓 MATISSE 取代 JOHNNIE WALKER 在台灣 的地位。

裝瓶廠,顧名思義就是跟蒸餾廠買原酒,自創品牌裝瓶上市。它們之間有一項協議,不透露原酒來源,更增添裝瓶廠的神祕感,也讓這類型的威士忌變化多端、無從掌握。

但因為裝瓶廠沒有蒸餾廠的文化包袱,所以它可以帶著實驗性質遊走,對於某些威士忌保守派而言,可能無法接受,但它確實是衝著我們的味蕾來的,無須故步自封。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618 每年只有二種生肖要安太歲


俗諺說:太歲當頭座,無災恐有禍 (這是指正沖)。太歲出現來,無病恐破財 (這是指對沖)。

小時候,每年只有二種生肖要安太歲,每個人每六年會犯一次太歲,曾幾何時已經進化到六種,換句話說,每個人每二年會犯一次太歲。

太歲,自古以來就那六十位,沒有變多,倒是廟宇變多了,我想這意思非常明白…

不過,就當作是奉獻給寺廟好了,即便每年都要安太歲,也行。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617 壬辰年求到壬辰籤


壬辰年初四到大甲鎮瀾宮跟媽祖求到壬辰籤,媽祖說今年諸事不宜,維持現狀即可,切莫輕舉妄動。

求籤,有一定程序,先擲筊問可不可以求?再擲筊問是不是這支籤?如果是,不管好壞,都要誠心接受,不要想重抽。

籤詩的內容,靠個人慧根領悟,不管如何,只要銘記在心,無須掛念。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616 忙碌的新年頭、舊年尾


新年頭、舊年尾,已經顯見2012年的動盪與不安。

手上的五個案子,有四個會在今年陸續完成,這意味著我們過完年得再準備接新的案子,然後暑假才有工作讓學生來實習。

但是工作如果太認真,其他建築人該做的事,就會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投入。生命的價值是靠多方面累積起來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還得盡一點社會責任。

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也是一種社會責任,但還有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需要我們犧牲工作時間來關注的,公會的事、學會的事、協會的事、委員的事、顧問的事,還有學校的事,都是社會責任。

2012年會很辛苦,但是我發現,問題再大都會有個限度,最多應該是天塌下來而已。

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615 鹿港小鎮


我們每兩三年才到鹿港一次,從大二開始。

天后宮依舊香火鼎盛,但周邊的風華卻一點一滴地流逝。沒辦法,過去半個世紀,科技進步的速度遠超過文化傳承的速度。

住在這裡的人們跟都市的人們一樣,都需要討生活、混口飯吃。所以幾十年來,新的東西不斷湧入稀釋舊的東西,在這裡出現的東西,慢慢地跟在外面也沒什麼兩樣了。

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614 黎明國中動土典禮


動土是對土地的一種干擾,所以根據我們台灣民間習俗,這一天要祭拜地基主。先跟地基主打聲招呼,請求地基主息怒。

地基主是自然神  (相對於人造神),又稱為地居主,是最早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神明,是大自然被神格化之後超自然存在的守護神,守護的範圍也僅限於這塊土地,與土地公大不相同。

動土之後,每個月初二、十六都得持續跟地基主請安問好,祈求工程順利進行。另外,我們更希望大甲鎮瀾宮的媽祖也能一塊兒,保佑我們全體工作人員平安、健康、快樂,賺大錢。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613  另一種選舉文化


台北市公會基於「單一會籍」的法令,擬依開業證書上的地址來認定你我雙方的權益。這讓古早就加入台北市公會的台灣省公會會員情何以堪?

當然,中文寫的法令,黑的可以是白的,白的也可以是黑的,端看解讀的方向和目的,特別是這一次修訂的建築師法更是離譜,以致於「單一會籍」出現一條法令、各自表述的窘境。

從「單一會籍」下手,可以先鞏固台北市公會的龍頭,進而影響全國建築師公會的寶座,這是另一種選舉文化。這對台北市公會和台灣省公會大多數不太熱衷會務的建築師而言,雙方都會基於民族主義情操的昇華,來認定對方的野蠻粗俗、不講道理。

一個區區幾千人的社團法人都無法彌平選舉的恩怨,更遑論藍綠?說再多對方的不是,都只能更凸顯自己的不是。所以,看開一點,如果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世紀定律不滅,我們也就不需要太憤世忌俗了。

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612 誰來教育我們的應屆畢業生?


常常我們在討論:
1.外面會教的,學校就省了。外面?誰來教?
2.這是建築師公會應該要做的事。喔!建築師公會要做的事還真多。
3.應屆畢業生,不能用。蝦?是誰教的?
4.應徵新人,限二年以上工作經驗。這是非常不道德的事。
5. 挖角 VS 跳槽。新人有了二年經驗以後,不是被挖角就是自己跳槽。

台灣的建築學院,有招生壓力,所以無法嚴格控管畢業生的品質。台灣的地方建築師公會絕大多數根本就沒錢,沒錢就不好辦事。想學AIA嗎?卡難。

不過,關於教育我們的應屆畢業生  (建築執業教育學院),讓他們在一年之內具備就業的能力,讓事務所應徵新人,不再限二年以上工作經驗這件事,正在我們公會醞釀中,指日可待。

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611 除了選舉投票,我們又參了多少政?


最近網路上充斥許多選舉議題,不外乎是要中間選民往某一邊靠去。

我不太熱衷這些選舉議題,我只關心身邊的事,譬如說中興新村變成高等研究園區的議題,縣市城鄉風貌以及建管都計的議題,公會跟建築師社會責任的議題,建築教育老師跟學生的議題,還有很多根本就無暇關注的議題,更遑論遠一點的像北美館長的議題,樂生療養院的議題…

這些看似非政治議題,其實就是政治議題,但這些議題,真正參與推動的人比「用嘴巴說一口好政治」的人少之又少。

嘿,朋友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選幾個我們身邊真正能參與的議題開始吧!不求多,也不要落入空談。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610 Wood Finish



格蘭傑(Glenmorangie)在2005年被出賣給LVMH集團之前,就開始玩花俏的風味桶(Wood Finish),大略是先在美國波本桶陳放10年,再換到其他葡萄酒桶陳放2年,有人叫它"過桶"。

除了這支馬德拉桶(Madeira Wine葡萄牙屬馬德拉群島),還有勃根地桶(Burgundy Wine法國)、波特桶(Port Wine葡萄牙)、以及常見的雪莉桶(Sherry Wine西班牙),這四支已經絕版,新版的格蘭傑又多了一支蘇岱桶(Sauternes Wine法國)。

以酒為界的國度,再怎麼小都不會被忽略,「Madeira」葡萄牙屬馬德拉群島,在哪?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BE%B7%E6%8B%89。它只不過是在非洲西海岸外,北大西洋上一個小島(比彰化縣小)。在葡萄牙語中「Madeira」是木頭的意思。

Whisky吸引人的地方不在喝它的酒,而在聽它的故事。

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609 新年新希望


已經是第四年了,我們用同樣的儀式,共進元旦早餐,期許未來的一年,並感念過去的一年。

這意味著我們特立但非獨行的堅持,好不容易又熬過了一年。在建築這條路上,做一個公共工程的時間單位是用「年」計的,一年過去了,還不見得有東西可以見人。

未來三年,我們還有更上一層的任務要執行,希望這一切能平安順利,如果老天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