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485 不對稱設計



在大一,我經常提醒孩子們不要做出 「對稱」 的東西來,學生愛問:為什麼?

「對稱」 曾經是古典建築不可或缺的美學原則,即便是現代,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仍隨處可見,為什麼,我們不能做出「對稱」 的東西來呢?

當然不是不能,而是最好不要!人,除了在拍大頭照的時候需要表現出 「對稱」 的姿態,再來就是在入殮的時候...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484 封殺全國各地方建築師公會



少數幾位老鼠屎型的不肖建築師(不能說是誰),壞了全國建築師公會這鍋粥。大部分的建築師,其實都看不太懂這齣戲是在演什麼?我也是到最近才慢慢看清楚。

今天,來自全國各地方建築師公會的理事長齊聚一堂,發出卑微地怒吼,我們希望這個由全聯會直接改名的全建會,能讓我們這些小地方建築師公會保有一席理事名額,好讓我們的心聲可以上達天聽,孰料,他們竟然說:不!如果,讓我們小地方建築師公會參與全國建築師公會,那麼這些人的春秋大夢恐怕就做不成了,所以,今天,我們這些小地方建築師公會就是在這些人的舉手反對之下,被封殺在全國建築師公會的門外。

其實,今天我們沒有爭取到這一席理事名額,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未來,橋歸橋,路歸路,這個失去全國大多數建築師公會認同的全國建築師公會如果說了什麼好話?幹了什麼好事?都與我們小地方建築師公會無關。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483 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



我們已經進來了,這裡面沒有外面想像的讚。

但每年仍有成千上萬的人想要進來。那當然,建築系畢業後考建築師是非常自然的事 (我希望我的學生通通考上建築師),所以任何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的風吹草動,都足以讓考生緊張到想罵人。

我們這些已經進來的人,就不太好意思說過去的考試制度如何如何的不好、又如何如何的爛了,但站在"建築老師"的立場,不管是建築教育改革,還是建築師考試制度改革,最好是改到 「學、考、用」 一脈相傳的精神,才是王道。

只是,不管怎麼改,都會有人有意見,我們只能虛心接受。



詳閱: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建築師考試之實務養成認定標準(草案) --- 99/09/20
http://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f=15&p=98130#p98075

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482 一開始就瓦解了嗎?



全國建築師公會 (簡稱為全建會) 才剛成立不久,就已經是第12屆了!當然,這是第11屆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決議,因為他們想延續這個過去簡稱為「全聯會」的道統。

談到"道統",全聯會的會員只有五個,就是台灣省、台北市、台北縣、高雄市、福建省等五個建築師公會,要延續一個"道統",它的"成分"就很重要。現在台灣省建築師公會即將解散變成二十個地方公會,這個由"全聯會"直接改名的"全建會"有沒有guts釋放手中既得的理監事名額給全國各地方新成立的建築師公會?2010.10.25下午就知道了。

要一個人把既得的利益從手中釋放出來,幾乎等同於打破他的飯碗,所以,我們持悲觀的態度觀望。到時候,全國建築師公會如果無法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建築師的公會,那麼全國各地方的建管自治條例,將失去最基本的溝通協調機制,全國的建築師只要踏出自己的執業縣市,舉步維艱的樣態將無法想像。懇請這些正在改寫建築師公會歷史的前輩們,一切以公會的和諧為己任。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481 當老師說已成耳邊風



也不知道從什麼開始?上大學變成一種國民應盡的義務,以致於現在的學生有越來越多不知道要努力學習的趨勢。老師說什麼?都沒在聽,回家該做的作業也都沒在做,養成一種打混的習慣。

建築設計課沒有教科書,研習的方式是「做中學」,教學的方式是「師徒相授」,回家不做作業,上課不聽老師說話,到底能學到什麼呢?

大學四年,要努力學習也好,要打混過去也罷,機會只有這麼一次。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480 門當戶對



不知道是蔣公還是孔子說過,結婚是戀愛的墳墓,我們「過來人」大概都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結婚之前跟結婚之後最大的差別在於結婚之後終於明白要找怎樣的結婚對象了。

那就是要找到一位「門當戶對」的人。

不是古時候那個「門當戶對」的意思,而是要兩個人具有相同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可是大部分的人在結婚之前,連自己的「人生觀」跟「價值觀」是什麼?都還搞不清楚,怎麼去找到一位「門當戶對」的人呢?真是開玩笑!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479 實作



"實作"在建築設計的訓練過程中,一直是最難以被實踐的課題。究其原因,一方面,實作需要基本的計劃及工法的常識;另一方面,實作需要足尺的材料及真實的機具。以致於,我們能做的訓練非常有限。不足的地方,也只能請學生到工地實習,看看真實的建築,如何從紙上落實在土地上。

這群建築新鮮人,第一堂課,就是要把這些竹子架起來,有人一下子就搞定了,有人還在嘗試錯誤中 傷 腦 筋。



↗在team-work的過程中,學生的特質很容易就表現無遺。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478 你拿什麼過生活?



手上的工作似乎做不完。

所謂做不完,不是業務量很多,而是對"規劃設計監造案"來說,只要"建築"還沒有落成,工作就永遠做不完,真要換算時薪,建築人的時薪可能不到100元,你拿什麼過生活?

其實,根本也沒「生活」可以過,除了工作跟教書以外,根本就沒有時間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