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477 告別




第一次去跟小孩告別,雁青的大兒子,小學都還沒畢業,就走了。

他最想要一部筆電,即便他父親開的就是一家電腦公司,他還是很認真地存錢想要自己買一部,而他母親最後也只能在他靈前擺一部紙做的,我想應該是要燒給他帶走的。

如果生命的盡頭,可以事先被預告,我想有很多的遺憾,就可以提早被彌補。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476 友達長安



據說一片BIPV太陽能光電板,一天大概可以發1.2度電=1.2kwh,相當於一間教室一節課的用電量。

友達捐給長安國小這一座太陽能綠葉亭由48片BIPV組成,一小時大概可以生產10kw的電能,所以我們簡稱它為10kw發電廠

利用太陽能發電,對我們來說,只是一種概念,不過,長安國小要把它變成一種課程,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教起。


↗友達高層對這件事相當慎重,還派來帥哥主持人跟正妹攝影師。


友達集團總裁李焜耀跟台中市長胡志強都親自出席啟用典禮。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475 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繼美國總統歐巴馬之後,Google行政總裁施密特也跟我們說:小心使用facebook。

要小心使用facebook,需要一點智慧,但只需要一點點,就不會讓我們在facebook上面留下污點。弔詭的是這些污點都是我們自己PO上去的。

在真實的世界,我們常常需要推銷自己(研究所入學口試時、應徵工作時、競圖提案簡報時...),我想,在虛擬的世界,應該也是一樣的。facebook會記錄我們這一生的零零總總,孩子們,請不要扯自己的後腿。

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474 我也開學了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暑假結束了,今天我們再度面對滿滿一班建築新鮮人。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非常好奇:你們為什麼要來?「建築系」作為選填志願的選項之一,它到底是你們的第幾志願?

在我們那個「十大建設」的年代,一般的男孩子從小就被教育要當一位工程師,所以我的第一志願就是頭戴安全帽、身穿白色長袖襯衫、手握藍晒圖的建築工程師,一直到高二那一年,老爸給我買了一部APPLE II,從此我的第一志願變成電腦工程師。

後來,怎麼還是建築師呢?唉,差2分就上逢甲資訊囉!



↗事隔28年,看起來還是很帥的 APPLE II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Apple_II.jpg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473 要和諧,不要表決



公會為了駐府人員的續用及新聘問題,出現少數分歧的意見,有人提月例會討論,我不想動用表決權。

不是所有的議題都適合投票表決,所謂「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是一種強凌弱、大欺小的野蠻行徑,純粹只是為了過關而已,根本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

我讓所有的人暢所欲言,有意見的人在充分表達意見之後適時地離席,讓我這個一切講求和諧的主席,下了所有留下來的人最想聽到的決議內容。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472 焚膏繼晷



都審過了,只是一個"輪廓"定案而已,不表示設計做好了。

設計是個無底洞,我們一改再改,好像怎麼改都改不完似的。明天要交的設計,我們從來就不曾在今天做好。

設計根本就沒有所謂完成的時候,這是一場騙局,我們根本就找不到出口。

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471 同床異夢


↗我去參加小兒子的「班親會」...

在我們一頭熱投入新校園運動的當下,這些真正受惠的孩子的父母根本就不這麼認為。

有個孩子的媽媽跟老師說下課時不要讓小孩子跑到校園裡去玩,因為這樣子下一堂課就沒辦法靜下心來上課了,所以最好是待在教室裡面啦!

原來,我們一直在強調的生態教育同儕學習,這些都不存在現代小孩的父母僵化的腦袋瓜裡。唉!白搭了。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470 老天爺給的好命


好命的人,就是沒有錢的人。

沒有錢,就不必擔心錢不夠,因為根本就沒有,何來不夠?沒有錢,當然就不需要理財。

沒有錢,只要有飯吃,有地方住,有工作做,這大概就是老天爺要我們認真工作最好的安排。

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469 當局者迷


↗舊校舍本來就是「坐北朝南」

在都審報告正好要核定的前夕,新校長很客氣地請教我,新校舍為什麼不是「坐北朝南」

原本「坐南朝北」的目的是要圍塑教學區的中庭,後來這樣的規劃理念被都審委員打破了,而我們一干人,想都沒想到要改回「坐北朝南」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把新校舍整個翻轉過來。原來這一兩個月我一直覺得不知道哪裡不太對勁?新校長一眼就看出來了。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468 建築師玩辦家家酒


全國建築師公會剛剛成立不久,就癱在那裏了。

這倒也不是什麼難堪的新聞,只是讓小弟覺得很幼稚而已。

我看搞到最後,就讓那幾位自以為能幹的建築師們 (是誰啊?不能講!),把全國建築師公會搬回去他們家,自己關起門來玩「國王娶太太」算了。